男女有別的鹿仔樹~構樹

文圖徐瑞仙(仙草)94/10/15

 

                               

    桑科構樹屬的構樹,有著一長串的別名,細究原因為構樹整株均有其利用價值;早期嫩葉是養鹿人家的飼料,樹皮富含纖維是印製宣紙、棉紙及鈔票的好原料,所以又稱為鹿仔樹、穀木、紙木、鈔票樹、楮木等。植株整棵會分泌乳汁,可製成糊料,乾燥後加工可製成金漆,也稱為奶樹。雌樹的圓形果實像叮噹般掛滿整株,橙紅的熟果可以生食也能做成果醬,所以又叫做噹噹樹。心材可做木板、炭薪,稱為構木。

 

這是我見過構樹最迷人的時刻;男生樹俊俏,女生樹嬌媚。

 

三月八日初訪高峰植物園時,落盡葉片的構樹枝條,雌雄莫辨,只隱約瞧見似雄株的小小葇荑花絮。ㄧ個月後(四月六日)我再次與構樹相見時,正巧遇見它們的婚禮,當天陽光如瀑,微風拂面,兩株構樹已成熟,心狀卵形葉片隨風蕩漾。我看見春風媒婆輕搖蘿帕,男女雙方擺出最動人的姿態;雄株揮著葇荑花絮大方求愛嫁給我吧!雌株搖動頭狀花絮嬌羞點頭我願意!接著浪漫的婚禮於焉展開,觀禮來賓熱鬧非凡---有成群列隊的螞蟻,穿梭不停的蝴蝶、蜜蜂,奏著結婚進行曲的麻雀,而我便理所當然的成為證婚人。

 

五月三日我再度入園拜訪構樹,雌株孕育了滿樹圓綠的球形寶寶(果實),而雄株完成傳宗接代的大事後,便專心長出葉面柔軟葉背佈滿細毛茸的綠葉,只不過已經沒有養鹿人家來採葉餵鹿了。到了七月,一顆顆橙紅圓形草莓般的熟果,聖誕燈泡似地掛滿整棵樹上,吸引了大批食客過來狂歡;蜂、蛾、蝶、鳥在盛夏裡恣意享受。

 

 

入秋的九月,讓動物們飽足與掉落的熟果漸漸減少,此時的構樹披上綠葉華服,伸著懶腰曬太陽。十月份國慶日才剛過,為了準備過冬及儲存來年的養分,慢慢褪去華服樹葉由綠轉黃,一片片先後離開枝幹掉落,當葉片都落盡只剩光禿的枝條時,冬季的蕭條從構樹身上一覽無遺。

01

構樹雄花

構樹雌花

構樹熟果

噹噹樹

構木黃葉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