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爬高手---九重葛

文圖徐瑞仙(仙草)95/1/11

 

                                          九重葛是攀爬樹木的第一把交椅                      

  每次從高翠路巷裡的舊大門入園處走進植物園,不得不讓高攀於樹上的九重葛將腳步停下,雖然花開艷麗,但只要見他那氣勢凌人高高在上的姿態,便打從心底沒來由的不舒服,九重葛開花時熱情有勁雖然有人說九重葛是世界知名觀賞花卉,在家管教的栽培種熱情又美麗,在野外無人管理時便像沒有教養的野孩子。沿著健康步道一路走到東邊,沿路的相思樹、竹林、山黃麻、白 匏子、檸檬桉、光臘樹、阿勃勒,將近二公里路旁向陽處的植物上,總會看見九重葛帶刺的莖幹,肆無忌憚的攀在他們頭上曬太陽。

 

  

台灣人性喜引進各類植物,台灣自生之維管束植物有紀錄者約四千多種,引進的種類竟也高達此數,這與外籍新娘所造成的新台灣人相比,無疑的台灣已經是地球村了,這證明了台灣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既然條件如此優渥,怎麼還會有那麼多的植物瀕臨絕種呢?棲地怎麼了?氣候怎麼了?環境怎麼了?人們怎麼了?這真是件奇怪的事!

 

 九重葛顏色鮮豔的葉片苞中間的管狀花不起眼

  九重葛屬紫茉莉科,原產於南美,又稱為南美紫茉莉九重葛心臟形葉片葉腋有刺屬於蔓性常綠灌木,心臟形或三角形全緣互生,葉腋有刺,花色經由人為栽培後,有紫色、紅色、白色、橙黃色或深紅色等。其實這裡所說有花色的部分並非九重葛的花瓣,而是可以吸引遠處的動物前來為其傳授花粉,故意增大似葉片狀,稱為葉片苞的花苞(聖誕紅也是這樣),九重葛的管狀花很小,通常三朵簇生外包三片花苞,因此又稱為三角梅。另外它的苞片質地很薄似紙張般,又叫做紙花

    

  九重葛適應能力非常好,不論是盆栽、綠圍、涼亭、野外,它都能自得其樂,只要有植物可以依附,便毫不客氣往上爬,奉它為攀爬界的第一把交椅,無樹能及。

01

九重葛是攀爬樹木的第一把交椅

九重葛開花時熱情有勁

02

九重葛與阿勃勒

九重葛心臟形葉片葉腋有刺

03
九重葛顏色鮮豔的葉片苞中間的管狀花不起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