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欒樹變裝秀

文圖 :徐瑞仙(仙草)95/1/12

初秋時節開滿黃色小花

 

  欒樹是台灣四季常見的行道樹,也是台灣本土的原生特有樹種, 「特有種」是說不經人類移植,台灣原來就有的生物,世界其它地區都沒有,而且只有台灣才有。 根據研究,台灣欒樹很耐污染,是所有行道樹種之最,難怪放眼望去,校園、公園、植物園,馬路、公路、高速公路,很容易就可看見台灣欒樹的身影。

 

  欒樹原生於台灣,在四季如春的台灣蓬勃成長,從南到北都有分布,一直以為這掛有台灣「特有種」之盛名的欒樹,只限台灣成長,不料,民國101年隨徐仁修老師到福建省帶領大學營隊活動時,途經廈門大學附近馬路,其行道樹也出現一排排的台灣欒樹;近幾年甚至飄洋過海抵達太平洋的另一端,尤其在澳大利亞、布里斯本及夏威夷。台灣欒樹樹性強,生長快速,適應性良好,竟也成為其他國家避之唯恐不及的外來種 !(104/10/29增加記錄)

短暫的花期過後隨即長出紅色蒴果

  無患子科的欒樹,未開花時的外表樣貌酷似苦楝,二者葉形都是二至三回羽狀複葉,所以欒樹又有「苦苓舅 」之稱。台灣欒樹一年四季變裝不斷,春天,基部歪斜帶有細齒緣的複葉新綠滿樹,象徵一年新的開始,進入盛夏時,蒴果成熟轉為黃褐色,入冬後樹葉變黃而離枝葉色轉為濃綠,當九絳風陣陣飄搖的秋季來臨,黃色小花燦爛輝煌佈滿樹冠,頂生的圓錐花序,週期不過短短二週,隨即結成覆有嫩紅苞片的蒴果,入冬時嫩紅的蒴果轉為暗紅色,暗紅色的蒴果膨脹成氣囊狀,像千萬個小燈籠掛在樹梢,因而又有「燈籠樹 」之稱,時序進入隆冬,蒴果乾枯轉為褐色,樹葉也轉黃而離枝。一年四季欒樹像舞台模特兒忙著換裝,呈現出豐富的色彩,「四色樹 」的封號便不徑而來。因其色調變換多樣又有「台灣欒華 」及「台灣金雨樹 」等俗名。

成熟的蒴果迸開後像小小面具

 

  我在書籍資料中翻閱到,書中記載欒樹的黃花可提煉黃色染料,沒有親自試驗過,不確定其真假,倒是欒樹完整的褐色苞片蒴果,經常拿來當作天然乾燥花,有一次特地到植物園內觀察欒樹,由三片苞片形成的蒴果,成熟後由尾端裂開,每一片蒴果上頭都有兩顆黑色種子,看起來像是小小面具好可愛。

成群的紅姬緣椿象

 

 

  冬季時乾枯的蒴果會引來紅姬緣椿象前來覓食,鮮紅的一群小小若蟲(幼蟲)在樹葉堆裡,夾雜著帶有黑斑的成蟲,此時喜食紅姬緣椿象的燕子便常留戀在燈籠樹上,你也可以找一天在有冬陽露臉的天氣裡,來到台灣欒樹旁,觀察如此美麗豐富的生態現象。

 

初秋時節開滿黃色小花

短暫的花期過後隨即長出紅色蒴果

蒴果成熟轉為黃褐色,入冬後樹葉變黃而離枝 台灣欒樹二至三回羽狀複葉
葉基歪斜葉緣有細齒 苞片蒴果

蒴果由三片合起每片內有二顆種子 成熟蒴果苞片膨脹似燈籠
成熟的蒴果迸開後像小小面具 成群的紅姬緣椿象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