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人皆識恰查某-鬼針草咸豐草大花咸豐草

                              文圖:徐瑞仙(仙草)95/1/17

  不管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一定有過這種經驗,經過鬼針草的身旁,一不小心就黏了一身鬼針,隨手拍拍還弄不掉,要花一些時間才能將黑色小針拔完。你知道嗎過了幾天,隨手拔下的小黑針居然在泥地上冒出鬼針草的幼苗,正因為有如此狡黠的繁殖能力,所以鬼針草隨處可見。

  記得兒童時期,務農的家裡經濟貧平,大自然裡隨處都有健康環保的飲料來源,鬼針草便是其中一種清涼降火的青草茶,我的母親經常在悶熱的夏季,隨手到路邊連根拔起一大把的鬼針草,曬乾後熬煮出大桶的青草茶,據說這草茶清肝、利尿、解毒降火氣,有病治病,無病保身。

  我在植物園內觀察時,發現他們有的只開黃花,有的開小小白花,又有的白花很大,仔細觀察及參考資料後才發現,咸豐草家族是一種優勢的外來植物,分別為鬼針草、咸豐草、大花咸豐草等三種。

鬼針草

  小時候常聽大人說,採摘「恰查某」要選開黃花的採,效果比較好,原來指的就是鬼針草。我在寶山國小校園內發現只開黃花的鬼針草,形為三出複葉,黃色花為頭狀花序,繖形狀散開的黑色小針每支都帶有小夾子,這帶有夾子的黑針稱為瘦果,一支就是一個瘦果。他們就是利用這倒鉤的刺緊緊抓住人類或動物的身體,將他們帶到適當的地方達到繁殖作用。

咸豐草

  植物園山上常會發現咸豐草,頭狀花序呈繖形狀排列,這裡說的頭狀花是指黃色的部分,另外在黃花周圍還有白色的花瓣,稱為舌狀花,咸豐草的舌狀花瓣看起來很小,資料上說不會超過0.5公分,我沒有用尺量過,只不過每次用尾指指甲測量,不超過指甲片的白色舌狀花瓣,幾乎都是咸豐草。咸豐草家族共同的外型是三出複葉,莖四方形,葉枕的地方會出現紫紅色,屬菊科,鬼針草屬。

大花咸豐草

  大花咸豐草比另外兩種鬼針草更普遍容易發現,隨處可觀察到,原來鬼針草與咸豐草是一年生草本植物,而大花咸豐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不畏寒冬的大花咸豐草,在冷冽的冬季裡依舊開著小白黃花,供應冬季出沒的昆蟲們吸取花蜜;像蜜蜂、蒼蠅、紋白蝶等。大花咸豐草顧名思義,就是它的白色舌狀花瓣較大,莖幹外形也較高壯,在高峰路旁我還發現高度超過成人的大花咸豐草。

 

鬼針草

只有中間黃色管狀花,沒有旁邊白色舌狀花。

咸豐草

中間是黃色管狀花、旁邊是白色舌狀花。舌狀花的長在0.5公分以內。

大花咸豐草

中間是黃色管狀花、旁邊是白色舌狀花。舌狀花的長超過0.5公分以上。

 

大花咸豐草舌狀花瓣較大

大花咸豐草三出複葉莖紫紅色

大花咸豐草帶夾的瘦果莖為四方形

咸豐草白色舌狀花瓣較小

鬼針草只開黃花

大花咸豐草繁殖力旺盛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