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抹於早春林梢的緋色腮紅-山櫻花

                                                 文圖徐瑞仙95/1/25

        在台灣早春裡的女主角非山櫻花莫屬,所有櫻屬植物全世界約二百種,台灣約有十幾種,山櫻花是每年最早開花的品種。秋冬時節山櫻花將整樹葉片落盡,只剩下光禿禿的枝幹,今年我家前院的山櫻花,元旦過後就開始滿樹含苞蓄勢待發,比去年2月時開花又提早了2週,據說是因為一波波的冷氣團,將越冷越開花的山櫻吹得早一步開花了。每年農曆春節休假期間,台灣北部或各地山區可以看見緋紅的山櫻花濃掛枝頭,纖柔的花朵迎風搖曳,將景緻妝點的嫣紅綺麗,而賞櫻便成為民眾享受悠閒與浪漫的風雅韻事之一。

 

         山櫻花屬薔薇科,櫻屬。與桃、李、梅、杏同科。山櫻花又稱為緋寒櫻,為台灣原生種,有深紅系的霧社種和粉紅系的竹子湖種,是台灣分佈最廣的櫻花樹種。「緋」字在古代是紅色形容詞之一,花期又在寒流吹送的季節,「緋寒櫻」名稱可見古人的文學運用,與今日的電腦火星文相對照,今昔懸隔!

 

褐色的樹皮上有茶色淺裂環狀氣孔密佈,像是被刀刻劃過的吻痕,一個個在陽光照耀下會發出閃閃金屬光澤的小嘴巴,滿樹繁花似大自然一親芳澤後的心花朵朵。被親吻過的樹皮橫紋老化後會一片片剝落,繁花落盡前,嫩綠的新葉才會長出,長卵形的片有雙重鋸齒緣,近葉片基部葉柄上有一對紅色腺點,嫩葉葉柄基部有紅色及羽毛狀拖葉,葉背的葉脈明顯。

  

色有緋紅與粉紅等顏色的山櫻花,有長長的花柄,花瓣5枚單瓣先端裂,大多為3朵一簇叢生,像鈴鐺般鐘形下垂的繖形花序,可能是為了因應雨水免於將花粉打落,大自然裡處處皆可看見生物的生存機制。山櫻花也是很好的蜜源植物,是許多鳥類與昆蟲喜歡的食物,我家門前的山櫻花1~3月盛開時,最容易看見蜜蜂忙著鑽進鐘形花朵內取蜜的熱鬧景觀,成群的綠繡眼也輕盈的跳躍在花叢間吸食花蜜,三三兩兩的白頭翁也會過來。又稱為山櫻桃的山櫻花,春末花謝以後結成小小的櫻桃核果,果實成熟時紅色或紫黑色可以食用,但味道酸澀無甜味。

 

         美麗的山櫻花不僅鳥類與昆蟲愛吃,我也經常採摘自家的山櫻花做為煮湯的配料,或加入土司麵包中有不同的風味;農曆年前剪下含苞枝條插在瓶中增添些許年味;落下的花瓣撿拾蒐集後灑在浴缸裡泡澡,浪漫的情調油然而生;也有人將櫻花瓣泡酒或淹漬後油炸,我的日本妯娌說:日本人將櫻花做為食用的情形非常普遍。

山櫻花在農曆春假期間盛開

山櫻花裂開的環狀氣孔,

像一張張小嘴巴,樹皮老化會翹起脫落

山櫻花葉---雙重鋸齒緣,具紅色及羽毛狀托葉,近葉基部葉柄上有一對腺點

山櫻花含苞的花蕊蓄勢待發

山櫻花3朵一簇叢生,

鐘形下垂的花朵似一串鈴鐺

山櫻花瓣5枚先端裂富含蜜液
山櫻花富含蜜液吸引成群綠繡眼 山櫻花蜜是綠繡眼的最愛
成熟的山櫻桃紫紅色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