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蛺蝶冬裝華麗絢爛與簡約實用兼備

                    文圖徐瑞仙95/2/23

在冷颼颼的冬天裡到野外去玩,幾乎看不見飛舞的蝴蝶,因為牠們也不喜歡寒流,所以蝴蝶們就施展哈利波特的魔法:有的以卵越冬,有的以幼蟲越冬,有的以蛹越冬,而孔雀蛺蝶卻是以成蟲越冬。

    孔雀蛺蝶雙翅開屏做日光浴   2月11日春風微送日華淡淡,近中午時分進入植物園,走過蟛蜞菊平台下的草坪,忽然躍出幾隻橙色蛺蝶,忙不迭地在空中晃了兩圈,便定神的停在草皮上,趨近一看原來是孔雀蛺蝶。平展開的雙翅背上露出大型眼紋,如同孔雀開屏般的絢爛奪目。我看牠們都不太活動,還故意玩起老鷹捉小雞的遊戲,只見牠們閃了幾下之後,隨即安穩的靜下來曬太陽。

孔雀蛺蝶低溫型,腹面翅上眼紋消失            

      半個多小時過後,雲層將太陽遮起,天空忽然暗了下來,風也添了涼意,我看見孔雀蛺蝶拍拍翅膀後,便倒掛在蟛蜞菊匍匐垂下的葉上,還將翅膀閉合,聞風不動,入定如僧,樸素的像似一片片枯葉。靠近觀察,咦!怎麼和我10月份看過的孔雀蛺蝶長得不一樣,側面看過去的圓斑眼紋怎麼不見了?這是怎麼回事?難道是我認錯人(蝴蝶)了嗎?

       原來孔雀蛺蝶有低溫型與高溫型的差別,也就是冬夏型之分,低溫型個體,翅膀腹面眼紋會消失,耶!又有新發現。我常說每次到植物園裡總會有驚喜與新發現,即便是在這種陰晴不定的天氣裡。

 孔雀蛺蝶低溫型,數數看一共有幾隻  蝴蝶號稱「大自然舞姬」,即使在寒風中以成蟲型態出現,舞衣已和以往不同,卻仍然是大自然裡流行行列的先鋒,牠們也和多啦A夢一樣會變裝。雙面佳人孔雀蛺蝶,實現了時尚名人的夢想,集華麗與簡約於一身;翅膀背面華麗絢爛,點綴在冬季蕭瑟的荒野裡,增添視覺驚豔。腹面如枯葉樸素簡約,在落葉滿地天敵環視的地方,讓牠不易被發現而能安然越冬。

 

 

孔雀蛺蝶雙翅開屏做日光浴

孔雀蛺蝶低溫型,腹面翅上眼紋消失

孔雀蛺蝶夏季型,腹面翅膀有眼紋

孔雀蛺蝶低溫型,數數看一共有幾隻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