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一家人()~春不老樹杞

                             文圖徐瑞仙(仙草)

 三月初的某天與登凱大哥、天麟老師,相約高峰植物園停車場,馬路中央分隔島上、吐著腥紅嫩芽的春不老綿延整條寶山路,滿樹掛著粉紅及轉黑成熟的果實。寶山路是孩子們通學的路,我每天至少與春不老見面一回,自以為對春不老有所認識,植物其實很好玩,他們有很多近親、甚至雙胞胎,有時差之毫釐,便完全是兩種不同的植物。

 停車場圍籬旁的一排灌木,正冒著紅嫩新芽,帶著黑色熟果,約莫兩人高度,小枝基部有膨大現象,登凱大哥摸了摸膨大節處,猜想此棵樹應該是樹杞,膨大現象是辨認樹杞最有利的證據,以往從沒發現春不老也有膨大現象,不禁也懷疑起這棵長久以來當成春不老的樹,真實身份到底是誰?

 查證過台灣自然圖鑑,台灣樹木解說章節,原來春不老與樹杞是同一家人(),兩者都是紫金牛科,同樣具有小枝膨大與關節,難怪相似度這麼高,這可怎麼辦才好,該如何辨別呢?於是我進入植物園山上有樹杞的地方,仔細觀察,摸它、看它、拍它、聞它,只差沒有吃了它,後來得到以下結論;

 

紫金牛科

葉子

樹形

果實

春不老

  1. 葉子較小,較厚屬肉質

  2. 新芽紅色

較矮的灌木2公尺以下

花色淺粉紅色、乳白色

花瓣5

果實圓扁,冬末開花春天結果,成熟時由紅轉黑,尾部凹陷有一腺點

樹杞

  1. 葉子較大,較薄屬紙質或革質

  2. 新芽黃綠色

灌木或小喬木

尚未觀察到

尚未觀察到

資料上說果實比較小

 

春不老全年油亮,耐修剪、抗污染,是優良的行道樹種,較常在都市公園觀察到它,而樹杞在自然野外較多。

春不老

春不老小枝基部膨大
春不老果實 春不老花
樹杞小枝基部膨大 春不老行道樹
樹杞新芽黃綠色,葉較薄較大 春不老新芽紅色,葉子較小,較厚屬肉質
樹杞樹形較高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