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躍動的白衣舞孃 ~ ~ ~ 紋白蝶

                                 文圖徐瑞仙(仙草)95/3/21

  紋白蝶終齡幼蟲      記得孩童時期屋後的菜園裡,總是要幫母親將高麗菜和芥藍菜上的〝害蟲〞捉除,小小綠色的毛毛蟲,將菜葉吃食的坑坑洞洞,使得蔬菜的賣相不佳,因而與農人結下樑子,它就是紋白蝶的幼蟲,菜農討厭的害蟲。時至今日,當很多人買菜都以坑洞為無農藥指標時,才稍稍平反了害蟲的身份,不過要是蟲蟲長期在農藥的薰陶下產生抗藥性,倒楣的不知道是昆蟲、或是人類還是大地?!

 

台灣紋白蝶        在寒冷的冬季,野外幾乎看不見五彩的蝴蝶,卻能在因休耕灑下油麻菜籽好成為肥料的稻田、有高麗菜與芥藍菜的菜園、路旁野草、公園草皮,隨時欣賞到成群的白衣舞者-紋白蝶與台灣紋白蝶,替蕭瑟的冬季增添一抹熱鬧景象。紋白蝶與台灣紋白蝶最大的差異,在後翅背面外緣的黑色斑紋,紋白蝶僅前翅背面翅端有黑色斑紋,台灣紋白蝶則前、後翅背面外緣都有黑色斑紋。

 

紋白蝶幼蟲將高麗菜葉,吃出如藝術品般的圖案      

  二嬸在住家旁空地種了兩行高麗菜,難得七十多歲的老人家堅持不噴灑農藥,讓幼蟲吃出坑洞的高麗菜多了幾分藝術的美,也讓我輕易觀察紋白蝶的生活情形。

 

 

婚禮

台灣紋白蝶拒絕親熱,母蝶會將腹部尾端翹起紋白蝶交尾中小三的兒子說噓!媽媽妳看那邊蝴蝶快樂的樣子。原來有一對紋白蝶正在交尾,靜靜停在葉片上,完成終身大事,我與孩子安靜的欣賞這神聖的時刻,有時還會看見成群的雄蝶搶婚的盛況,好幾隻蝴蝶擠在一起,沒有成功配對時便以螺旋方式飛往高空,有些雌蝶停在葉片上休息時,雄蝶會飛過來求婚,雌碟如果拒絕親熱,會將腹部尾端向上翹起,意思是說不要、不要,此時雄蝶便會悻悻然高飛離去。

繁衍

交尾後的蝴蝶媽媽,會尋找幼蟲寶寶的食草準備產卵,這時它會紋白蝶將腹部彎曲產卵飛的很低,因為紋白蝶的寄主植物大多為十字花科的蔬菜與野外的草本植物,像是菜園裡的油菜、芥藍菜、高麗菜,野外的葶藶、薺菜、焊菜(細葉碎米薺)等。蝴蝶媽媽飛到食草上面停下來,用腳抓緊,然後將腹部向前彎曲貼在植物上,停約1~2秒鐘,使勁把卵產下來,蟲卵就像一小粒米安放在植物上,一次只產一顆,旋即飛走,有時蝴蝶媽媽會回到原先已產過卵的地方再次產卵,葉背、葉面、莖、花瓣都是它產卵的地方。

成長

紋白蝶卵像顆砲彈  紋白蝶前蛹    剛產下的卵是黃色的,卵的形狀在放大鏡下看起來像小子彈,佈滿經緯稜線。剛孵化的幼蟲身體顏色是淡黃色,吃過葉片後就變成綠色,背部有一條淺黃色縱線,身體長滿白色短短細纖毛,腹足兩旁有黃色虛線,全身佈滿黑色小肉肉,像穿了一件小小黑點的外套。大約3~4天會蛻皮長大一齡,3個禮拜過後終齡幼蟲不再進食,終齡幼蟲有的直接在寄主植物上化蛹,有的會爬到附近的枯枝、木板、牆壁上,找到認為安全的地方後,先在腹部底下吐一層薄絲,然後在尾部吐一團絲固定,最後又再吐絲將身體背部攔腰綁住,形成前蛹約2天,這樣的化蛹方式稱為帶蛹。

蟄伏    

紋白蝶成蛹      紋白蝶在前蛹階段還會再蛻最後一次皮,蛻皮約一天過後蛹才漸漸變硬成為真正的蝶蛹,成蛹的顏色與前蛹時期周圍環境顏色有關,在葉片上化的蛹是綠色的,出現在樹枝、雜物上的蛹則是黃褐色。紋白蝶的蛹期大約2周,等到蛹成為透明狀時表示即將羽化。

 

蛻變

紋白蝶停在葉背躲雨      

  剛羽化的蝴蝶,翅膀縮皺成一團,腹部鼓鼓的,不到5分鐘,翅膀就完全張開,但翅膀還是濕的,身體也會排出紅色體液,此時蝴蝶會輕輕合攏翅膀,之後靜待約莫2小時,等翅脈硬化後便可飛向大自然,去做一生唯一重要的事-傳宗接代。

生活

紋白蝶晚間群聚蜜源植物上睡覺,一動也不動       紋白蝶喜歡群聚活動, 12月的冷天,我在田裡觀察到一群紋白蝶擠在一塊,天氣冷時會聚在一起取暖,也在野外水畔看見紋白蝶群聚溪邊喝水,到了晚上還會聚在同一棵植物上睡覺,晚上睡覺的紋白蝶可能是要減少能量消耗,僵硬的一動也不動。下雨天它會躲在葉背下,避免雨水打濕雙翅,原來紋白蝶有它生存的道理,但有時紋白蝶也會誤闖蜘蛛網,成為天敵的佳餚。

 

      觀察紋白蝶的生活史,有驚奇、有感動,小小的昆蟲帶著基因智慧生存、繁衍。大自然裡還有更多生命的奧秘等著你、我去探索與發現,閉上雙眼,聽一聽身旁的蟲鳴鳥叫;蹲下身來,摸一摸地表上的小草,翻一翻枯枝落葉,觀察一朵小花,會有令你意想不到的世界喔!

台灣紋白蝶 台灣紋白蝶拒絕親熱,母蝶會將腹部尾端翹起
紋白蝶交尾中 紋白蝶卵像顆砲彈
紋白蝶幼蟲將高麗菜葉,吃出如藝術品般的圖案 紋白蝶終齡幼蟲
紋白蝶前蛹 紋白蝶成蛹
紋白蝶將腹部彎曲產卵 紋白蝶成群聚集
紋白蝶停在葉背躲雨 紋白蝶晚間群聚蜜源植物上睡覺,一動也不動
紋白蝶誤闖天敵蜘蛛網陷阱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