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徐瑞仙(仙草)95/04/11

木棉盛開時的原貌   春的季節百花盛開,行道樹裡就屬木棉花開的最繁華醒目,落盡葉片的枝條上,滿樹黃澄澄的木棉花,又大又美麗有著難以抗拒的魅力,叫人無法不多看它一眼。早期由印度引進台灣,主要是將果實內種子的棉毛纖維,利用於棉被、枕頭等及其他填充物之材料,木棉主幹材質鬆軟,可製作成箱櫃、蒸籠、板箱等。

  木棉樹屬木棉科落葉大喬木,主幹直挺,小枝條水平伸展自然分層呈傘形,樹幹灰褐色長瘤刺,植株長成老株後主幹較高處的瘤刺會脫落,因樹形高狀宏偉,又稱為英雄樹。

木棉-英雄樹的瘤刺

木棉-果實寶寶將花朵推開木棉-連接果實與花朵的肚臍線  站在木棉樹下,幾乎每一朵落下的木棉花,全都帶著花萼,花蕊也完好如初,不禁懷疑起整朵花完全離枝,木棉怎麼結果?聰明的造物者自有它的安排;木棉花中間的雌蕊,蕊中有蕊,原來雌蕊有兩層,當花朵授粉完成後,連接花萼與雌蕊的果實寶寶隨即成長,等到果實寶寶大到花萼裝不下便將花朵推開,留下連接果實的內層雌蕊,像極了將嬰兒與母親聯繫的肚臍帶。

木棉花 據說肉質的花朵可以食用,沒有親自吃過,不知道味道如何,木棉樹全身都有其利用之處,是名副其實的可造之材。

木棉-背上十字架的木棉木棉-一路被截枝的英雄  春天裡的每周一上午,慣例經過東大路到荒野新竹分會,與十二期學員一起上課,不知道什麼時候,東大路上沿途的行道樹,每一棵木棉樹都被“截枝”了,決定砍樹的主事者,難道不曉得樹木也有生命,樹木也會痛嗎?不知道公部門的老闆,當初決定種植木棉在行道路安全島上,難道沒有權衡過後續的影響;冬季時的落葉,春天謝掉又多又大的花朵,秋來漫天飄飛的棉絮,只是單純的想要欣賞滿樹紅花?有很多父母,在孩子年幼時,為了配合忙碌的大人,便將小孩頭上的三千髮絲理成光頭或平頭,只為了貪圖洗頭時的方便。現在將木棉樹截枝又是為了什麼?每一棵被截枝的木棉,放眼望去似乎背上層層十字架般,木棉樹招誰惹誰了?公部門的大人啊!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呢!英雄樹空有一身瘤刺無法抗議“聰明”的人類。

木棉盛開時的原貌 木棉-英雄樹的瘤刺
木棉-果實寶寶將花朵推開 木棉-連接果實與花朵的肚臍線
木棉-背上十字架的木棉 木棉-一路被截枝的英雄
木棉-無語問蒼天 木棉花兒謝了
木棉花 木棉-連接果實的雌蕊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