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市長的一封信

高峰植物園定觀紀事

                                 文圖徐瑞仙(仙草)95/04/18

 親愛的市長 :    您好

        早上進入植物園內,新的磚階步道已經在今年二月完成,個人以為在大自然內添上水泥磚階,原意為了便民,但其實雨天過後,磚階上青苔滿佈,濕滑危險,用天然材料舖陳好像比較適合,像枕木、原石等。水泥石磚侵犯了森林動、植物的棲地,硬生生地把泥土與昆蟲、植物隔絕;磚階底下的蚯蚓小明,甲蟲阿牛的雞母蟲寶寶,去年蝗蟲媽媽小英產下的卵,七年前進駐的蟬寶寶康康,小毛松鼠的毬果,冬天睡覺的蛇大姐阿花•••他們再也見不到明天的太陽。

  落單的毛蟲小綠說:拆掉的柏林圍牆怎麼出現我的家?新的磚階步道完成後,沿路新栽植滿滿的蟛蜞菊〈註1〉,雖然蟛蜞菊枝葉繁茂,提供了綠油油的視覺效果,但因為整個大面積內只有蟛蜞菊這一種植物,“物種多樣性”極低,排擠了其他植物的生存土地,相對地便影響整個生態現象,大大降低了植物園的可親度。

  原有的武靴藤〈羊角藤〉、牛膝、菝契、馬兜鈴、雙面刺、火炭母草、冇骨消、台灣地膽、葛藤、紫花酢醬草、忍冬〈金銀花〉、日本女貞、三葉五加、番仔藤〈槭葉牽牛〉、咸豐草、瑪瑙珠、雞屎藤、芒草、各種蕨類、、、等等,無一不是昆蟲們的搖籃,很多都是昆蟲們的食草與蜜源。尤其是蝶類;蝴蝶媽媽小鳳找不到安置幼蟲寶寶的食草,斯氏家族的幼蟲也有相同的困擾,蜘蛛、蝗蟲、竹節蟲、螞蟻、芽蟲、小瓢蟲,全都被迫遷徙,小綠問我:誰能找回我的家?我告訴她,市長一定會幫忙。

大葉馬兜鈴的花 大盾背椿象 小果女貞
冇骨消 台灣大蝗產卵 紫花酢醬草

        親愛的市長,只要將沿途的蟛蜞菊拔除,一段時間過後,原有的小花、小草自然全部都會回來唷! 

  ( 1) 高峰植物園裡的蟛蜞菊,葉子是尖端三裂葉的南美蟛蜞菊,屬菊科,原產於熱帶美洲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由於它可以節節生根,莖匍匐蔓延,生性強健,耐旱、耐濕、耐瘠,具有超強的覆蓋特性,山下的坡地平台上便佈滿成片開著小黃花的蟛蜞菊,穿地龍的名字不脛而走,由此可見蟛蜞菊是一種非常強勢的植物。

                                 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志工仙草敬上95.04.18

水泥掩埋了昆蟲與植物的家 沒有蟛蜞菊的土地,一段時間後自然長滿各種 小花、小草
蟛蜞菊是強勢植物 蟛蜞菊在平台佔地為王
大葉馬兜鈴的花 大盾背椿象
小果女貞 冇骨消
台灣大蝗產卵 紫花酢醬草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