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徐瑞仙(仙草)95/05/09

 非洲鳳仙花波斯菊 5月4日進入高峰植物園自然觀察,紅磚道旁的南美蟛蜞菊已不見蹤影。正在慶幸植物園恢復自然生長環境時,我與兒子走近山下花圃,原來的繁星花圃,蜜源植物繁星花已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明亮耀眼的黃色大波斯菊,旁邊另一個花圃種滿非洲鳳仙花,非洲鳳仙花圃上頭有好多鳳蝶、三線蝶、淡黃蝶、粉蝶等大自然舞姬,快樂的躍動在非洲鳳仙花圃上,不時會停下來吸取花蜜,相較之下,我兒子發現開滿黃色大波斯菊的花圃,卻一隻蝴蝶也沒有,我不知道植物園要如何的管理,也不知道植物園應該種哪些植物,但我至少知道植物園種蜜源植物或原生植物會更像植物園。

琉球三線蝶 紫單帶蛺蝶 我認為植物園錯種大波斯菊在花圃內,植物園不是公園、也不是花園,我有一種想法;山下花圃的空地,假如硬要人工規劃,可將植物園山上就有生長的武 靴藤(羊角藤)拿來山下種成綠色走廊,春天會開出小小白花,同時吸引斯氏紫斑蝶來產卵,或是種上忍冬(金銀花)籬笆,金銀花的花期很長,它同時也是紫單帶蛺蝶與台灣星三線蝶的食草,如此一來物種多樣性的植物園,是民眾與大自然接觸的最好園地,更是學生戶外教學的最佳自然生態地點。

非洲鳳仙花 波斯菊
大鳳蝶 孔雀蛺蝶
台灣黃蝶 玉帶鳳蝶
埔里波紋小灰蝶 琉球三線蝶
紋白蝶 淡黃蝶
雌紅紫蛺蝶-雌 雌紅紫蛺蝶-雄
紫蛇目蝶 忍冬(金銀花)
紫單帶蛺蝶 紫單帶蛺蝶幼蟲(被寄生)
武靴藤(羊角藤) 斯氏紫斑蝶幼蟲-羊角藤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