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徐瑞仙(仙草)95/05/22

高大平凡的鳳凰木        鳳凰木通常出現在校園裡,在花期以外的季節,光滑褐白色的樹皮和細細碎碎形成的淡綠色大葉,沒有特色可言,平凡的讓你我根本不會注意到它,寒冷冬季來臨,細碎的羽毛綠葉飛離樹身,徒留光禿的枝條,讓人以為落葉的樹木已經枯萎死亡,等到春風吹撫大地,鳳凰木再度恢復生機,稀疏淺綠的細葉相繼聚集,準備在夏季來臨時,奉獻出殷紅的燦麗,同時為莘莘學子在踏出校門的時刻,獻上一樹鮮花。

 

熱情噴火的鳳凰花        這幾天走在馬路上,路旁鳳凰木粗壯的樹幹頂端,原本密密麻麻深碧的細碎葉裡,枝頭上一粒粒綠色子彈花苞,在五月天的艷陽催化下,等不及鸝歌奏樂,早已爆出鮮紅的繁花烘烘,鮮紅的蝶型花朵正烜赫噴吐,那麼熾烈、那麼焯燦。 

鳳凰木成熟的豆莢是孩子們最天然的玩具        火紅的花朵完成一年一度的使命後,紛紛飄落全身而退,毫無戀棧,緊接著彎刀豆莢出場,由青綠的小彎刀轉變成為黑褐色大關刀,垂吊枝端,只見孩子們撿拾大刀揮舞,頓時武功全現,成就兒童變身成為武俠小說裡的耍刀舞士。

       平凡的鳳凰木也能開出亮麗不平凡的花,那麼,平凡的你、我呢?可以是少少的捐獻零頭,積沙成塔的幫助某些人;空出一點點時間做志工,成就某些事;更可以是大聲的發出正義之聲,相信自己,你也可以。  

高大平凡的鳳凰木
熱情噴火的鳳凰花
鳳凰木成熟的豆莢是孩子們最天然的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