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徐瑞仙(仙草)/95.8.7

  以往昆蟲一直不是我喜歡的生物,尤其是那些蛾呀、蝶類的幼蟲,印象中孩童時期曾經被草海搭(客語發音)叮咬的滿手紅腫刺痛,那是刺蛾的幼蟲,鮮黃、鮮綠的警戒色搭配一身的短刺,因此毛毛蟲一律成為拒絕往來戶。說來奇怪自從加入荒野解說員的課程,才發現那些小精靈是為了保護自己才使出的護身絕招,經由自然觀察慢慢探索認識分辨誰是誰之後,漸漸愛上了大自然裡這些可愛、多變、絢麗、獨特的昆蟲精靈,超級可愛的啦!

  盛夏的高峰植物園裡,最常聽見的莫過於停在樹幹上頭,用盡吃奶力氣大聲鳴唱戀愛進行曲的夏蟬,草蟬、薄翅蟬、熊蟬、騷蟬等,那些會唱歌的都是男生,為了在短短七天的生命週期當中,吸引最美麗雌蟬交配,從他們羽化成蟬那ㄧ刻起,便無怨無悔高聲唱起情歌,直到完成終生大事為止。據說蟬寶寶小時候住在大樹底下的腐質土裡,最少三年,國外最久還發現十二年都躲在昏天暗地的地底,真叫人佩服。

  與山漆姣不離孟、孟不離姣的大黃金花蟲,隨時都歡迎朋友的探訪,只不過若蟲時期的大黃金花蟲,為了躲避天敵,竟然將自己的黑色嗯嗯塗滿全身,非常有趣。而穿著黑襪塗上黑口紅的成蟲,嚇唬敵人的招數是將六腳ㄧ縮,掉至地上假死,這一招要是無效,大黃金花蟲會噴灑化學武器­-分泌刺激物,試圖告知敵人俺是有毒的。

  植物園裡的棕梠科植物;台灣海棗、羅比親王海棗、黃椰子等,非常容易觀察到紫蛇目蝶和黑星弄蝶的生活史,尤其是紫蛇目蝶的蛹,翠綠色的外表配上鮮紅細紋加上醒目的鮮黃色縱斑,美麗特殊的外觀,看過ㄧ次便不會忘,奇怪的是絢麗的蛹並沒有羽化出豔麗的成蝶,反而是樸素的深紫褐色。黑星弄蝶的幼蟲喜歡躲在蟲巢內,幼蟲孵化後將食草反折成葉苞,要吃飯時再伸出頭來啃食葉片,葉苞太小時則重新反折,剛開始分不清葉苞蟲巢內的幼蟲是蝶還是蛾,有時翻開葉苞會發現一坨大便,這肯定是蛾類的幼蟲,經由觀察,蝴蝶幼蟲是愛乾淨的小蟲,有些幼蟲還會將糞粒彈出射得老高呢!

紫蛇目蝶蛹 紫蛇目蝶雄蝶吸水 紫蛇目蝶
黑星弄蝶的卵 黑星弄蝶蟲巢葉苞 黑星弄蝶終齡幼蟲

  八月的台灣欒樹毫無特色,只有滿樹濃綠的羽狀葉安份排列於樹冠,但樹幹皮上被天牛大廚揮刀後,滲出香甜的樹液,吸引寄生蠅、螞蟻、長腳蜂、琉璃蛺蝶、台灣扁鍬、紫蛇目蝶、各種蛾類等相繼過來,享用免費大餐,看著這些六足精靈們大肆吃喝實在過癮,連機警的琉璃蛺蝶都吸食樹液到渾然忘我,連連按下相機快門都輕而易舉。

長腳蜂 台灣扁鍬 琉璃蛺蝶

  捲葉象鼻蟲媽媽值得歌頌一番,為了小寶寶有一個舒適的生長環境,象鼻蟲媽媽用它的基因智慧將朴樹、台灣山桂花等植物的葉片,花將近ㄧ個鐘頭折捲成葉苞,再將ㄧ顆卵產入其中,好讓幼蟲在葉搖籃裡平安長大。

  

 

傘狀式的蜂巢大多數是較溫和的長腳蜂。 胡蜂科的蜜蜂,蜂巢形狀像條三層肉片掛於樹枝,義鈞說胡蜂科的蜜蜂個性較躁, 仲夏的野外自然觀察,最要小心蜜蜂族群,尤其是虎頭蜂,萬一碰上被蜂攻擊時最要緊的莫過於背對蜂巢拔腿就跑,蜜蜂的警戒費洛蒙大約持續100公尺。胡蜂科的蜜蜂,蜂巢形狀像條三層肉片掛於樹枝,義鈞說胡蜂科的蜜蜂個性較躁,保持距離觀察是上策,而傘狀式的蜂巢大多數是較溫和的長腳蜂。

  澤瀉池裡也棲息了不少昆蟲、動物,其中頂頂有名的要算台北樹蛙,炎炎夏日雖然不是繁殖季,且他們都不在白天活動,卻不難發現在澤瀉池旁的姑婆芋、山蘇葉片上頭發現台北樹蛙綠色身影,只見小青蛙閉起眼睛慵懶的趴在葉片上頭睡懶覺。

  步道兩旁的樹幹枝條隨處可發現人面蜘蛛佈下的天羅地網,守株待兔的等著獵物送上門來,ㄧ有動靜,人面蜘蛛矯捷的身手立即將獵物注入毒液,待毒液融化獵物身體內臟後,只吸食體液留下外殼最後丟棄,有機會你可以摸摸看蜘蛛絲,看是橫絲會黏手,還是直絲不沾人,我的經驗是緯線有黏性,摸完記得洗手喔!人面蜘蛛的女生體型通常比男生大上好幾倍,雌雄交配完後母蛛會將雄蜘蛛吃掉,補充營養繁殖後代,許多雄性昆蟲都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壯舉,螳螂就是ㄧ例,好加在我是女生,哈.哈。

  還有好多動物、昆蟲,等著你來探索與觀察,如果你有不同的觀察發現,別忘了分享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