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徐瑞仙(仙草)95.8.8

  

 

  大戟科的扛香藤,普遍分佈在低海拔陽光充足的山坡邊緣地帶,最初認識此種植物時,特地將葉片戳揉一番,並無特別香味,野桐屬的扛香藤是ㄧ種長綠性蔓性灌木,莖具攀緣性,三角狀卵形的全緣葉片,葉背被滿腺點,葉柄小枝被毛,雌雄異株,成熟的扁球型蒴果成串,蒴果密被黃褐色細毛不難分辨它的存在。

  六月中旬我在高峰植物園停車場旁的圍籬,觀察紀錄石苓舅上姬黑星小灰蝶產卵,ㄧ旁的扛香藤嫩葉上忽地飛來一隻蝴蝶媽媽過來產卵,這是我從未觀察紀錄過的蝶種,對照圖鑒卻遍尋不著正確身份,原本該有尾突卻斷了的蝴蝶媽媽,還讓我ㄧ度誤認為是長鬚蝶。後來無意間瀏覽網頁,發現由荒野花蓮分會網頁義工祥哥所登錄的小灰蝶相片紀錄,其中凹翅紫小灰蝶與我在高峰拍攝的蝴蝶相似,便將相片寄給花蓮分會秘書轉寄祥哥,請他幫忙鑑定,祥哥很快的回覆的確是吃食扛香藤的凹翅紫小灰蝶

  其實我有ㄧ本林春吉著的彩蝶生態全記錄-台灣蝴蝶食草與蜜源,當中介紹扛香藤食草,就有寫到凹翅紫小灰蝶。

  

 

  凹翅紫小灰蝶沒有絢麗的外表,暗褐色翅體參雜幾條短白紋,容易讓人以為他是蛾類,下翅有ㄧ凹狀是他的標誌。

  

 

  蝴蝶媽媽忽上忽下確認食草為扛香藤嫩葉,只產下一顆卵,這種卵的外型很像長滿細毛的高爾夫球。

  

 

  終齡幼蟲透明綠色果凍的模樣,好像一眼就可穿透身體,每隻腹足有5~6條體毛非常可愛。

幼蟲會將葉片反摺成蟲巢葉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