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徐瑞仙(仙草)95.09.05

 

訪馬櫻丹的鐵色絨毛弄蝶     六月中旬飄著毛毛細雨的某天下午,在高峰植物園入口木棧道旁的馬櫻丹,拍下吸食花蜜的鐵色絨毛弄蝶身影,奇怪的是高峰ㄧ直沒有觀察到其幼蟲食草-台灣魚藤,早上終於解開疑問,原來鐵色絨毛弄蝶是從十八尖山高峰路入口旁,走斑馬線越過紅綠燈聞香而來的。

 

 

 

 與手臂同粗擦肩而過的黑蛇    近來照顧老人家有半個月沒到戶外踏訪,上午一個人到十八尖山高峰路入口右方山逕,曾經和羅醫師、許老師賞蕨走過ㄧ次,才剛爬坡三步路迎面遇見一條手臂粗的黑蛇,幸好有先見之明帶了把傘,拍下蛇影後便讓它扭身而去,沿路有觀音竹林與幾座私人墓塚,也許是私人土地,也許是有先人靜默守衛,此條山路人煙罕至,途中與ㄧ對中年夫婦擦身而過,先生向我說老婆不敢一個人過來,接著以台語對太太說:「人家姑娘仔都敢一個人來!」這證明了多多接觸荒野可使人變的年輕與大膽喔!

 

 

 台灣魚藤   台灣魚藤 行經竹林山坡黃土岔路之前,有棵雙手環抱不下的相思樹矗立路中,以此樹為界,泥路便ㄧ分為二,在此寧謐山路往右拾階而下,山路彎道之上,遍地鋪滿錫蘭橄欖的落葉紅毯,階道兩旁坡地蔓生羽狀複葉的攀援爬藤,它們就是鐵色絨毛弄蝶幼蟲食草-台灣魚藤,前ㄧ次過來時還誤以為是老荊藤,原來它們同屬豆科,老荊藤屬,也都是奇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具葉柄,不同的是魚藤的小葉較多,約9~13枚,葉背被絨毛;老荊藤小葉較少,約5~11枚,小葉光滑。

 

 

     台灣魚藤在過去,人們將它的根與莖製成農用殺蟲劑,小時候父親曾經採摘某種植物搗碎後,灑入老家埤塘,沒多久池面便浮起ㄧ隻隻翻白的魚肚,於是輕易地將池中物撈起食用,讓魚暫時麻痺的正是含有魚藤酮的台灣魚藤。

鐵色絨毛弄蝶三齡幼蟲                             鐵色絨毛弄蝶四齡幼蟲
鐵色絨毛弄蝶終齡幼蟲
  大自然的確有其自然法則,可使魚類行動暫時遲緩的有毒植物,卻是蝴蝶幼蟲的養命食物,穿著黑斑黃格子的鐵色絨毛弄蝶幼蟲,吐絲將魚藤嫩葉粘合製成簡易蟲苞,躲過天敵的攻擊,肚子餓時將頭探由葉苞附近葉片吃食,可能是台灣魚藤毒性太強,弄蝶幼蟲吃食魚藤後到處都有吐血現象,就好像嚼食檳榔後吐出的檳榔汁般,吐完後又精神飽滿繼續啃食葉片,鐵色絨毛弄蝶幼蟲非常勤勞,雖然具備蝶毒身份,被翻開的蟲苞很快又吐絲粘合起來,可能是鮮豔的格子外衣太醒目,不同齡期的幼蟲寶寶除格子外衣相同,頭部變異頗大,約莫三齡的較小幼蟲,頭部暗紫黑色被毛,身體腹節較光亮疏毛;到了四齡,頭部ㄧ分為二,原先的暗紫黑色像帽子般在最頂端,另有紅色頭部上有一明顯橫的黑線;終齡幼蟲最可愛了,圓滾滾的格子身上被滿密毛,紅心頭形同樣被著白色密毛,前端五個黑斑形成眼睛與鼻子和雙邊腮紅的假象,像極了絨毛娃娃。
鐵色絨毛弄蝶幼蟲簡易蟲苞                       葉面上有幼蟲吐出的紅漬
  鐵色絨毛弄蝶媽媽飛行敏捷快速,所到之處不論是葉面、幼枝、地面、樹冠,就像蜻蜓點水般來去匆匆,短暫碰觸後立即旋身飛離,看起來與吸食麻藥後的幻淆動作無異,不知是否吃台灣魚藤的關係!?有待您更近一步去觀察。

 

訪馬櫻丹的鐵色絨毛弄蝶

與手臂同粗擦肩而過的黑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