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文章刊登於九月十日國語日報 》

文:徐瑞仙  / 95.08.15

圖:楊淑津、徐瑞仙

高峰植物園寶山路入口      「高峰植物園」位於新竹市東南方,日治時期原來作為苗圃栽種各種樹苗,分發各機關團體、學校及行道樹種植之用。民國81年,新竹市政府委託「中華民國公園學會」朝植物園規劃,立簡易自導性介紹牌,做為新竹市民休閒及野外生態教育場所。91年將天尊社區附近入口改為現今的寶山路入口。在以科技聞名,佈滿光纖、水泥、柏油的新竹市現代都市叢林中,市民又多了一處接觸大自然的荒野綠地。          

水圳左邊為苗圃右邊是山上     「植物園」區分為苗圃與山上兩大區塊;苗圃所在地是指水圳前方辦公室附近一帶,苗圃內有桉樹群、構樹、椰子林、台灣肖楠、樟樹、光臘樹、櫸木、大葉桃花心木、流蘇及生態池、綠草皮等。而過了河溝的丘陵地稱為山上,現今分為較常走的竹蓮步道,山頂上近高翠路出口的健康步道,與中間的竹葉步道,及左邊的沼澤區。山上植物樹種數量眾多,經過近一甲子的時間成長,計有三百多種植物,以及幾十種鳥類、三十多種昆蟲等。植物園內已發展出相當完整的植物生態體系,植物族群涵蓋了相思林、九節木、江某、油桐、馬尾松、溼地松、楠木、血桐---等,種類不勝枚舉,足稱擁有新竹市最豐富的植物林相。

 瑞仙解說昆蟲的奧秘與趣事 瑞仙解說昆蟲的奧秘與趣事   荒野保護協會十八尖山趴趴走之八-六足小精靈活動,於812日假高峰植物園舉辦,許多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展開一場探索昆蟲的奧秘之旅,當天筆者也藉由這樣地活動,導引許多父母及小朋友認識這座快樂的綠色園地。

 

吸食樹液的琉璃蛺蝶  吸食樹液的棕長腳蜂     活動開始,首先從苗圃方向出發,來到光臘樹旁,樹幹外皮滲出琥珀色的汁液,上面集合了好多食客,有一位小朋友指著像是被熊抓過的樹皮痕跡,問道:「為什麼樹皮會受傷?」,我回答:「這是獨角仙的傑作」,獨角仙的口器銳利,強壯有力的大顎是昆蟲界的大廚之ㄧ,晚間才出來覓食,牠用大顎將植物的樹皮啃咬出斑斑痕跡,吸食樹木流出的汁液;到了白天,未乾的樹液便吸引蜜蜂、蝴蝶、果蠅、螞蟻等昆蟲過來吸食免費大餐,此時很容易就能觀察到昆蟲們大快朵頤的模樣。

  野外揮刀的大廚-獨角仙(雄)    一聽到高峰植物園有獨角仙,唸ㄧ年級的小弟弟感嘆的說;「我養的獨角仙已經死了 ! 早知道就讓他回來植物園睡覺。」有許多小朋友經常帶著昆蟲盒,將喜歡的昆蟲帶回家當寵物,尤其是甲蟲(獨角仙),許多商人甚至於ㄧ把抓來,販賣昆蟲賺取鈔票,這種毫無顧忌濫捕的破壞行為,實在令人痛心。飼養昆蟲做記錄觀察,更進ㄧ步認識昆蟲生態並非不可,最大的問題是把昆蟲在家養到死,阻隔昆蟲交配繁殖的機會,間接會造成數量減少。如果觀察一段時間後,把昆蟲野放回原棲息地,讓牠們能夠快樂的享受牠們的原野生活,這將是維護美麗地球的最佳方法。

白波紋小灰蝶弓起腹部產卵 破損的翅膀已逃過ㄧ次致命攻擊     澤瀉池旁的野薑花開著芬芳的白花,有一隻忙碌紛飛的蝴蝶倩影盤旋其上,最後停在野薑花花苞上,接著彎曲腹部停約一秒,然後用六隻腳遊走爬行,找到最佳位置後又將腹部彎起,小女孩驚呀的歡呼:「牠在產卵 ! 」是的,野薑花是白波紋小灰蝶喜食的幼蟲食草,因此野薑花盛開的季節,經常會看見蝴蝶媽媽造訪野薑花產下ㄧ枚青白色的小卵,接著繼續爬行,尋覓下ㄧ個產卵處。另一隻相同的小灰蝶停在花叢上吸蜜的同時,不斷的上下搓動帶有眼紋尾突的翅膀,為了逃過天敵,蝴蝶尾部偽裝神似頭部,好讓天敵誤以為攻擊目標,來逃過ㄧ次致命的攻擊,孩子們見狀無不嘖嘖稱奇。

蜂巢像豬肉片的胡蜂  傘型蜂巢的長腳蜂    仲夏的野外自然觀察,要小心蜜蜂族群,尤其是虎頭蜂,萬一碰上被蜂攻擊時,最要緊的莫過於背對蜂巢拔腿就跑,蜜蜂的警戒費洛蒙大約持續100公尺。胡蜂科的蜜蜂,蜂巢形狀像條三層肉片掛於流蘇樹枝,胡蜂科的蜜蜂個性較躁,保持距離觀察是上策,而傘狀式的蜂巢大多數是較溫和的長腳蜂。

紫蛇目蝶蛹   正在產卵的紫蛇目蝶      水車周圍的海棗樹上,小朋友們ㄧ同尋找綠色寶石,花了不少時間,終於在葉片背面發現與樹葉相容的紫蛇目蝶蛹,翠綠色的外表配上鮮紅細紋加上醒目的鮮黃色縱斑,美麗特殊的外觀,民眾看過ㄧ次便不會忘,奇怪的是絢麗的蛹並沒有羽化出豔麗的成蝶,反而是樸素的深紫褐色,年僅五歲的小妹妹問我:「蝴蝶什麼時候會出來,我要回來看牠。」

竹節蟲說悄悄話     諾大的綠色草皮上面,就讀三年級的小男生捉起一隻竹節蟲,妹妹疑惑的問說:「竹節蟲會不會咬人?」,小男生將竹節蟲放在臉上爬行,得意的說:竹節蟲正在跟我說悄悄話」妹妹羨慕的直喊:「我也要….我也要….」。隱身於樹皮的蛾

  與竹節蟲道別後,走過相思樹旁,ㄧ隻隱身於樹幹外皮的黑尺蛾,讓小朋友直嚷「哪裡有?在哪裡?」,小男孩上下打量了半天,還是沒有發現,最後小男孩對著樹皮呵出熱氣,尺蛾展翅飛離時,才讓小男孩驚呀地相信斑剝的樹皮上真的有隻會飛的尺蛾。

人面蜘蛛將獵物注入毒液     張羅結網在紅磚道旁的人面蜘蛛,正將誤闖蜘蛛網的昆蟲獵物注入毒液,我問小朋友們,要不要伸出援手拯救可憐的小昆蟲 ? 有些孩子基於同情心回答「要」,有些小朋友不確定的搖搖頭小聲說「不要」,我告訴他們假如將小昆蟲救出網外,已被蜘蛛施打毒針的昆蟲,不死也剩半條命,而蜘蛛也因此會餓肚子沒飯吃,兩邊都沒幫上忙,再問一次要不要救小昆蟲呀 ? 只聽孩子們異口同聲大聲回答「不要」。

擬態成枯葉的枯葉蝶 縮起六隻腳裝死的大盾背椿象     昆蟲會用擬態、模仿、分泌刺激物、裝死等各種招數保護自己;枯葉蝶擬態成枯葉,雌紅紫蛺蝶的母蝶模仿有毒的樺斑蝶,椿象會分泌刺激物,金花蟲會將六腳ㄧ縮掉到地上裝死,無非是要躲過天敵的獵食。野外活動最怕活動對象被蚊子叮咬,尤其小朋友紅腫痛癢的不適會轉移聽講的專注力。小小的昆蟲都會想盡辦法保護自己,我們當然也不例外,帽子、長袖衣褲、水壺是最基本的裝備,防蚊乳液擦的、抹的任你選,每隔一個鐘頭補抹ㄧ次,如此層層把關應能減低蚊子叮咬的機會,偶而的叮咬只好當作捐血給大自然囉 ! 蚊子的出現,提醒我們要注意環境衛生。在大自然中蚊子很多,蚊子有牠的生態功能,蚊子能維持生態平衡,如果生態中少了蚊子,生態就有缺口而發生問題。 

逐漸消失中的”筍龜” 台灣大象鼻蟲今天很幸運地遇見逐漸消失中的台灣大象鼻蟲,有位媽媽興奮地操著台語說:「是筍龜 !好久都沒看到了! 」,「筍龜」在過去是竹園中最常見的象鼻蟲,專挑嫩竹啃蝕莖部,在農夫眼中牠是大害蟲,但其體形大如龜,台語俗稱「筍龜」,筆者小時候很多人曾有烤「筍龜」吃的經驗。「筍龜」是象鼻蟲科,主要特徵有個超長的口吻,體色鮮艷,牠是台灣最大的象鼻蟲。如今竹子仍到處可見,很多人都知道它的名字,卻很少見過,近年來數量驟減,也許是噴灑農藥造成數量減少,「筍龜」若消失在我們身邊,是生態保育的警訊 !經由解說讓小朋友認識數量銳減中的台灣大象鼻蟲,沒有人提起要帶牠回家的想法,更沒有人動起烤筍龜的念頭,小朋友將象鼻蟲放回竹子上面對牠說:「筍龜,再見 ! 你要健康的活下去喔! 」你見過牠們嗎?你喜歡昆蟲嗎?你也想有個特別的經驗嗎?那就多留意昆蟲的保育,讓我們一起努力來維護昆蟲的家園喔!  

高峰植物園寶山路入口 
水圳左邊為苗圃右邊是山上
瑞仙解說昆蟲的奧秘與趣事
瑞仙解說昆蟲的奧秘與趣事
吸食樹液的琉璃蛺蝶  
吸食樹液的棕長腳蜂
 野外揮刀的大廚-獨角仙()
白波紋小灰蝶弓起腹部產卵 
破損的翅膀已逃過ㄧ次致命攻擊
蜂巢像豬肉片的胡蜂 
傘型蜂巢的長腳蜂
紫蛇目蝶蛹 
正在產卵的紫蛇目蝶
竹節蟲說悄悄話
隱身於樹皮的蛾
人面蜘蛛將獵物注入毒液
擬態成枯葉的枯葉蝶 
縮起六隻腳裝死的大盾背椿象
逐漸消失中的筍龜台灣大象鼻蟲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