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仙草95.09.19

     春季是很多植物新芽吐蕊的季節,新鮮的葉片有黃、有綠也有紅,野桐的新芽於三月天展現一片一片紅褐色心心,在滿是新綠的的嫩葉中非常醒目,因此又名赤芽柏。大戟科的野桐與構樹、山黃麻、血桐等同樣是次生林()中的先驅植物 。

 

  所謂先驅植物是指在森林邊的裸露地,率先長出的向陽植物,等到像樟樹、楠木等會長的更高大的優勢樹種長大成林後,先驅的向陽植物自然被淘汰,而森林便恢復原貌。雌雄異株的野桐,花密集成穗開於枝頂,雄花序較疏 ,花絲細長,雌花花柱三裂,蒴果滿佈軟刺似一群綠色海膽聚集,蒴果成熟後三裂迸開,內有黑色種子。

野桐新芽紅褐色  

蒴果成熟裂開種子黑色 

野桐雄花 野桐雌花

  走進林中山野路旁,很容易發現佈滿細絨毛的野桐葉片上有螞蟻穿梭不停,原來野桐葉片基部有兩個會分泌蜜糖的腺體,免費提供螞蟻取食,而螞蟻吃人嘴軟後則成為野桐驅除蟲害的保鏢,兩者形成互利共生的關係。

螞蟻與野桐互利共生 吸食蜜液的蛾

  野桐不僅用糖吸引螞蟻上身,夏初花季時節,不分雌雄,其花絮、嫩葉、果實等更吸引許多饕客青睞,不約而同前來分食;蝴蝶取蜜、蛾寶寶食葉,螳螂也趁此機會攫取獵物,形成自然生態中小小食物鍊。

燈蛾幼蟲啃食野桐葉肉 螳螂若蟲立於綠色海膽(野桐雌花)

   蛾媽媽將卵隨意產於葉面,拋下未孵化的寶寶便逃之夭夭,任其自生自滅,似乎是仗著身上配有令人難受的毒毛武器。黃盾背椿象也沒錯過這一場盛宴,不同於懶惰隨意的蛾媽媽,椿象媽媽將卵刻意產於葉背,剛產下的卵乳白色似發亮的珍珠,整齊排列,產完卵的椿象媽媽用自己的身體護住所有的卵粒,長達七、八天直到若蟲孵化,護卵的行為証明為母則強。若蟲孵化後椿象媽媽完成使命,此時的若蟲會團體行動,兄弟姐妹同進同出,壯大聲勢共抵外侮,直到長大,誰先成蟲即離群,各自獨立尋找伴侶。

蛾媽媽將卵隨意產於葉面      椿象媽媽護卵行為
椿象媽媽:誰都別想碰!                若蟲孵化

椿象若蟲集體覓食                     

蟲多力量大
誰先成蟲即離群
黃盾背椿象交尾

()次生林:由於砍伐、火災等原因,遺留於林地的幼樹,經成長再度形成的森林,又稱後森林。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