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仙草95/10/11

有許多資料記載埔里波紋小灰蝶食草為樹杞、台灣山桂花等紫金牛科植物,前幾天在植物園內的樹杞樹上發現埔里波紋小灰蝶的幼蟲,幼蟲身上及旁邊有一群螞蟻爬來爬去,原來多數小灰蝶幼蟲都有與螞蟻共生的現象,小灰蝶蛞蝓形狀的幼蟲具有喜蟻器,會散發費洛蒙吸引螞蟻過來,小螞蟻聞香而來吸取幼蟲身上的蜜液,然後回饋幼蟲成為免費保鏢,小灰蝶幼蟲寶寶蛞蝓狀的身形開始時分辨不出頭尾,看見幼蟲寶寶以半月形那端前行,才明白頭在哪邊。

爬到小灰蝶幼蟲寶寶身上吸食蜜液的螞蟻不只一隻,小螞蟻們會用費洛蒙互通有無,一群小螞蟻在幼蟲寶寶身上看起來像是替幼蟲做全身按摩,小灰蝶幼蟲邊吃邊享受螞蟻SPA看起來非常舒服。螞蟻與小昆蟲和平共生,各取所需自在的生活,如果我們也能有像小昆蟲的智慧,社會就不會那麼亂了。 

  春不老在植物園外的大馬路分隔島上被當作安全島綠化植物,春不老具有很強的轉換空氣污染之能力,可以淨化空氣,所以馬路旁總是少不了它,是ㄧ種非常環保的行道樹,與樹杞同樣屬紫金牛科,難怪埔里波紋小灰蝶媽媽也會在春不老紅色嫩芽上頭產卵,剛開始還以為蝴蝶媽媽搞錯了。同屬紫金牛科的樹杞與春不老我花了很長時間才搞清楚誰是樹杞誰是春不老,因為他們的小枝都有膨大現象,最明顯的辨識方法看他們的嫩芽,樹杞嫩芽黄綠色,春不老嫩芽是紅色。

 

樹杞上的埔里波紋小灰蝶與螞蟻共生

埔里波紋小灰蝶幼蟲與螞蟻和平共生

埔里波紋小灰蝶幼蟲與螞蟻和平共生

埔里波紋小灰蝶幼蟲與螞蟻和平共生

埔里波紋小灰蝶於春不老嫩芽產卵

傻瓜相機拍不出小灰蝶迷你微小的卵

小螞蟻身形都快大過幼蟲呢

春不老嫩芽上埔里波紋小灰蝶幼蟲與螞蟻共生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