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徐瑞仙(仙草)95/10/12

訪馬櫻丹的黑星弄蝶 完成的葉苞    在諸多造景或經濟植栽的棕櫚科植物上,像黃椰子、羅比親王海棗、山棕、檳榔等,很容易就能發現黑星弄蝶幼蟲的葉苞蟲巢,即使在空氣污染嚴重的城市裡,一些覆滿灰塵的黃椰子等食草葉片上,都能找到幼蟲葉苞,可見黑星弄蝶具有良好且廣泛的適應能力。只不過黑星弄蝶的體型小,飛行速度又超快,平時較不容易發現他的行蹤。

黑星弄蝶卵 正在吐絲黏合葉苞的二齡幼蟲    植物園內的棕櫚科植物是觀察黑星弄蝶生態的最佳樹種,但如高聳的大王椰子、棍棒椰子與亞歷山大椰子自當除外。而羅比親王海棗與黃椰子便是最佳觀察食草。黑星弄蝶媽媽在海棗葉面產卵,這種造型非常特殊,中間點綴一顆紅櫻桃,四周拉出奶油噴灑的蕾絲線,看起來像極了麵包店櫥窗裡秀色可餐的小蛋糕,剛孵化的幼蟲將卵殼吃食補充營養,隨即製作幼蟲製作葉苞蟲巢 葉苞蟲巢,起初幼蟲寶寶用小巧的嘴咬出終齡幼蟲探岀1/3身體啃食葉片剛好蓋過體長的葉片,吐絲將葉片黏合,前後簍空隱身於葉苞內,肚子餓時將頭探出1/3啃食周圍葉片,每蛻一次皮就會換新葉苞,而每次的新葉苞總是剛好覆蓋體長,勤勞又不貪心,黑星弄蝶終齡幼蟲頭部帶著一頂畫家帽,看起像個藝術家,成蛹前將頭左右晃動吐絲的動作,更像吟詩品酒的詩人。

 糞粒由此彈射出來 黑星弄蝶蛹   剛接觸蝴蝶幼生期時,分不青葉苞中的幼蟲是蝶還是蛾,每每將各式各樣小蟲子的葉苞掀開,搞的天翻地覆,有時被蜘蛛、蟋蟀、螽蜤突如其來的彈跳嚇得倒退三歩,有時讓蛾的幼蟲沾的滿手蟲糞,這裡提供ㄧ點辨識的小技巧,蝴蝶幼蟲寶寶都是愛乾淨的小蟲,只要發現葉苞內有蟲巢小傢伙的ㄣˋㄣˋ,那就不是蝴蝶幼蟲,弄蝶幼蟲會將尾端伸出葉苞蟲巢口外排便,有一次靠的太近還讓幼蟲用肛門肌肉彈射的糞粒射中鼻頭呢。

停靠寶鳳肩頭的黑星弄蝶     雖然黑星弄蝶飛行速度極快,卻常在公園、花園、山路旁訪花,也會在地面吸食鳥糞或水液。有次淑津與寶鳳來訪何家園,黑星弄蝶為了迎接賓客,主動停在寶鳳肩頭,眨著大大的黑眼睛可愛的不得了。

     看著小精靈為了讓生命延續努力不懈的生活著,身為萬之靈的人們,千萬別輕易就嚷著不想活了!

 

訪馬櫻丹的黑星弄蝶

黑星弄蝶造型特殊的蟲卵 

正吐絲黏合葉苞的二齡幼蟲

幼蟲製作葉苞蟲巢  

完成的葉苞

終齡幼蟲探岀1/3身體啃食葉片

終齡幼蟲將頭左右晃動吐絲,準備成蛹

黑星弄蝶蛹

糞粒由此彈射出來

停靠寶鳳肩頭的黑星弄蝶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