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仙草95/10/31

   昨天早上高峰植物園定觀,中午結束後,與幾位伙伴毛媽媽、寶鳳、文鈴、又康(十三解)直接殺到北埔,在當地吃了碗好吃的素麵便宜又大碗好好吃哦!此行目的不是吃小吃,而是要拜訪同是荒野夥伴飛鼠經營的"油點草自然農場,好多有趣的昆蟲喔!

北埔慈天宮

  經農場主人喜愛森林的飛鼠 特別引薦,和幸運流星面對面,看見流星蛺蝶的幼蟲,此蝶很稀有喔!幼蟲寶寶穿著綠色背心趴在山豬肉上,山豬肉是一種植物的名字,過去原住民將此種樹幹橫切開後,其橫剖面出現肥瘦不一就像山豬肉般的樹紋而得其名 。

流星蛺蝶終齡幼蟲

流星蛺蝶尾巴後面有一塊紅屁股,頭頂著兩支牛角,似乎很神氣的模樣!

但流星寶寶非常害羞,頻頻低頭,可愛極了

少見稀有的流星希望牠能順利成蛹羽化成蝶。

流星蛺蝶終齡幼蟲,臉部近拍。

三星雙尾燕蝶

  巧遇三星雙尾燕蝶,以前在高峰只看過台灣雙尾燕蝶,兩種雙尾燕蝶幾乎長得ㄧ模ㄧ樣,最大的差別是下翅腹面基部斑紋,三星雙尾的名字正說明了他的斑紋有3個分開的橢圓星星,兩者幼蟲吃的寄主植物也不同,三星吃鬼針草和饅頭果,看見三星雙尾燕蝶時間大約是在下午3點左右,此時太陽讓厚厚的雲層包裹,秋風徐徐,有點涼意,只見三星停在三腳虌葉片上準備休息,如何判定蝴蝶休息與否,在這裡透露一個賞蝶經驗,當蝴蝶的頭部朝向葉片尾端時,大多時候是艷陽高照的大白天,整個模樣就像蓄勢待發的飛機,若將頭部朝向葉柄處或倒掛金鉤,這種姿勢通常是陰天或傍晚過後,表示氣溫下降不適合活動準備休息,由此可見不論季節如何,蝴蝶是隨著溫度高低而調整生活習性。

三星雙尾燕蝶詐騙天敵的尾端

花螳螂

花螳螂好小一隻就和螞蟻差不多大小,動作俐落的來不及捕捉更清晰的影像

還有枇杷樹上的毛毛蟲,各種蝶卵,最特別的是..........你一定想不到,溫柔美麗的小女子竟然爬到樹上,(沒想到仙草一 枝花的年紀還能爬樹,各位讀者請掌聲鼓勵)

  因為樹上有難得一見的自然現象,植物寄生,一種名為大葉桑寄生的植物寄生在四呎高的柿子樹上,據飛鼠轉告有一種說法是鳥類吃了大葉桑寄生的果子,而桑科榕屬植物果子黏稠不易消化,造成小鳥肛門奇癢難耐,於是飛到特定樹種上面摩擦小屁屁(常寄生於楓香、八角、桂花、油桐、柿樹、夾竹桃、山茶科、薔薇科等植物),此舉將未消化的果子寄放在大樹上,這果子便獲得生存,將根插入大樹中吸取養分,因為寄生的植物還會自行光合作用,因此叫做半寄生。還沒完喔,這半寄生植物的葉片又是紅肩粉蝶的幼蟲食草,昨天就是要爬到二樓高的大樹上拍成群的紅肩粉蝶卵,只可惜一手抓樹,單手拍照,有風又沒太陽,拍到的蝶卵都震動模糊了,樹冠更高處有幼蟲,但美女已經腿軟無法更上一層樓,又因農場主人飛鼠離開到大坪國小上課去了,沒有男人在旁幾個女人成就不了大事。

枇杷葉背後的毛毛蟲

狹翅鹿子蛾

黃腹鹿子蛾

大葉桑寄生

紅肩粉蝶卵

  但此行還是收穫滿滿,飛鼠經營自然農場,沒有使用半點農藥,且對自然生態有著深厚的功力,一路談笑中聽飛鼠介紹幾種蝴蝶寄主植物,讓我受益良多,更打從心底敬佩這位對自然生態有所堅持的荒野前輩;前面介紹過山豬肉就不再贅述 。

  另外有三種外型接近的蝴蝶寄主植物;魚木、三腳虌和三刈葉,它們同樣都是三出複葉,這幾種植物長相十分相似,魚木屬山柑科喬木,幼株的葉脈中肋明顯紅色,是台灣粉蝶和端紅蝶最喜歡的寄主植物,據說魚木樹幹材質輕軟,雕刻成小魚用來釣烏賊很是方便,故名。

  三腳虌和三刈葉,都是大琉璃紋鳳蝶的食草,三腳虌聽起來就是小、狹、窄的樣子,的確它的樣貌與三刈葉一相比較,三刈葉大氣多了;三刈葉的特徵是嫩莖扁扁呈方形。

  很多觀察文獻資料說明目前大琉璃紋鳳蝶棲息地,大多在台灣北部與東北部低山區,新竹北埔是已知分佈的最南限,與琉璃紋鳳蝶混生(此種蝶較常棲息南部),北埔真是一處蟲蝶薈萃的好地方,尤其又受到有心人士自然保育,當然也是人文薈萃的美麗鄉鎮。

端紅蝶卵

端紅蝶幼蟲

大琉璃紋鳳蝶幼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