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仙草95/11/02

     陰雨綿綿的雨滴總敲不退荒野人的玩興,高峰組聯誼活動到台北深坑,席開兩桌近20人大啖美食;臭豆腐、煎豆腐、炸豆腐、豆腐捲、豆腐羹…..總之就是“吃豆腐”,飯後素琴(12)大放送,每人一杯溫的酸梅汁,酸甜溫暖地滋味好好喝喔!(不知道是否白吃的東西較美味!)沒跟到的伙伴下次記得跟上。吃飯前當然要先安排旅遊節目,此行到安康蝴蝶生態園區參觀,安康蝴蝶園又稱為牛伯伯蝴蝶園,人稱牛伯伯的園主眼見原是蝴蝶王國的台灣,許多蝴蝶日漸稀少,甚至瀕臨滅種,於是開放園區讓民眾接近蝴蝶、認識蝴蝶、進而愛護蝴蝶,此舉二十年至今未曾停歇,牛伯伯的門票是大聲向他打招呼,只見他將門票全都收在上揚的嘴角,所以囉有這麼好康認識植物、接近昆蟲的機會,當然不能錯過。

安康生態蝴蝶園又稱為牛伯伯蝴蝶園---戶外園區
安康生態蝴蝶園網室,種有多種蝴蝶的食草

水青粉蝶 --- 食草望江南

  進入園區,門口蝴蝶食草盆栽上的幼蟲寶寶已將眾人攔下,遲遲無法前進,一種名叫望江南的植物上,披著藍絲帶,底下襯有一條黃色米線的水青粉蝶 。

淡小紋青斑蝶幼蟲

腳踩五雙黑色圓筒靴子,身穿黑條紋線衫,將華他卡藤啃得精光的淡小紋青斑蝶。

紅紋鳳蝶幼蟲

最愛馬兜鈴的紅紋鳳蝶幼蟲,比起其他麝香鳳蝶,紅紋是最樸素的一隻,

單純的黯紅黑色突肉體表只圍上一條白色絲巾。

爵床(刺尾鳳)

  牛二伯(園主弟弟)指向開著粉紫小花和長長穗狀果實的植物說:這是赤尾鳳(台語)。糟了雖然嫁給閩南人十幾年,台語卻沒長進多少,原來“刺尾鳳”是孔雀青蛺蝶幼蟲食草“爵床”,由於穗狀熟果滿怖倒勾刺,隨著人畜搭便車而得名;

大鳳蝶終齡幼蟲

柑橘植物有隻翠綠色胖小子,背著白色大V說:

我就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大鳳蝶寶寶。

     好不容易往前移動腳步,天線寶寶(天蛾幼蟲)這邊一隻,那兒一條的又將眾人眼光聚焦好久。終於進入充滿各類蝴蝶與幼蟲的網室,隨之而來的驚嘆聲、相機快門聲此起彼落,顧不得雨絲綿綿,恨不得將所有遇見的昆蟲精靈全都裝入底片裡 。

  天麟老師出門時因雨沒帶隨身V8攝影機後悔不已,只能眼睜睜捧著圖鑑慢慢比對,幸虧師母(13)帶了新添購的防水相機,喀嚓喀嚓好歹裝了幾張滿意的試拍作品;玲珠老師也拍了不少相片,但聽說陰雨聚焦不易,最後成品剩下20幾張;素琴、芷蘭、文鈴無不相繼按下快門;只見一個雄壯威武的中年男人徐鴻鈞大哥(會員),追著蝴蝶滿園跑,乾脆將美美的自然舞姬錄影存檔,有機會可請他與眾人分享;莊老師(13)夫婦吟詩般的讚嘆,一搭一唱將醉人的舞姬整日歌頌;這讚美語錄怎能少了寶鳳,寶鳳的好美啊好美啊提升賞蝶氛圍,並拿出放大鏡觀察微妙的各式各樣蝶卵;君曼新買了消費型相機準備今天大顯身手,怎知出門匆匆忘了裝上記憶卡,只有乾瞪眼的份;淑津是一定照像紀錄的網路義工,只見她大陣仗的準備消費型與單眼數位,不放過每一次驚艷的鏡頭;澤曼的相機是今天的高檔設備,每拍下好看的照片就贏得眾人羨慕眼光;毛媽媽、麗芬、德堂大哥早已沉醉在網室外繽紛多樣的自然環境下。

鬼臉天蛾幼蟲

      這些人到底看見什麼各個念念有詞,愉快興奮、熱情有勁,待仙草一一介紹;網室內適逢大琉璃紋鳳蝶產卵,只見母蝶在三刈葉上用腳抓穩,揮翅助力,弓起腹部,用盡全身力氣產下一顆蝶卵,這景象不過短短3秒,母蝶便飛往繁星花上吸取花蜜補充體力,下翅背上兩塊藍色閃亮的琉璃塊在搧動蝶翅時發出極光,這麟粉極光非常誘人,她就是讓壯年男子錄影留念的大琉璃紋鳳蝶;大琉璃紋剛產下的卵黃色圓潤,終齡幼蟲是所有鳳蝶類的小綠最 樸素不打扮的,沒有粗細不一的黑線或白線,不知道是否太興奮,仙草拍照時大琉璃寶寶從尾端輕輕擠出一顆嗯嗯,害羞的臉都綠了,綠寶石般的前蛹淋上雨滴更顯晶瑩剔透。

大琉璃紋產卵

母蝶在三刈葉上用腳抓穩,揮翅助力,弓起腹部,

用盡全身力氣產下一顆蝶卵,這景象不過短短3

大琉璃紋 母蝶產完卵,便飛往繁星花上吸取花蜜補充體力,

下翅背上兩塊藍色閃亮的琉璃塊在搧動蝶翅時發出極光,這麟粉極光非常誘人!

大琉璃紋鳳蝶在長穗木上吸蜜
卵黃色圓潤的大琉璃紋鳳蝶卵

大琉璃紋鳳蝶終齡幼蟲,從尾端輕輕擠出一顆嗯嗯

   
大琉璃紋鳳蝶前蛹,淋上雨滴更顯晶瑩剔透。

  帶刺的蘭嶼山柑寄宿了一隻端紅蝶模仿青蛇維妙維肖的終齡幼蟲,蛇模蛇樣地十分相像,大大的假眼三角頭把天敵唬得一愣一愣;成蝶上翅背後尾端大塊的橘紅色斑塊,搭配白底衣翅,霓虹燈似地閃呀閃的,紅光滿面。琉球青斑蝶不甘示弱的也出現在枝頭,擺出最佳拍照姿勢;羊角藤掛了一個金屬吊飾,牠是斯氏紫斑蝶蛹,還有還有,吃大安水蓑衣的孔雀蛺蝶已經出現低溫型成蝶,五花八門的蝴蝶、幼蟲、蝶卵、寄主植物,叫人看了炫目走不開腳。其中有一棵植物羽狀複葉,小葉中肋歪基,上面有許多鳳蝶幼蟲,仔細比對是大琉璃紋鳳蝶的幼蟲寶寶,咦?大琉璃紋吃的不是三角鱉或三刈葉嗎怎麼吃起這種陌生植物了,原來這棵植物叫做過山香,也許是與三刈葉同屬芸香科,才會受到大琉璃紋媽媽的青睞。

琉球青斑蝶

琉球青斑蝶不甘示弱的也出現在枝頭,擺出最佳拍照姿勢

端紅蝶終齡幼蟲
端紅蝶 終齡幼蟲

帶刺的蘭嶼山柑寄宿了一隻端紅蝶模仿青蛇維妙維肖的終齡幼蟲,

蛇模蛇樣地十分相像,大大的假眼三角頭把天敵唬得一愣一愣

過山香(芸香科)
端紅蝶

成蝶上翅背後尾端大塊的橘紅色斑塊,搭配白底衣翅,

霓虹燈似地閃呀閃的,紅光滿面。

大琉璃紋鳳蝶幼蟲吃食過山香

     好不容易走到戶外溼地,更多姿多采的自然生物迎接我們;光葉水菊的白花吸引紅腹細蟌的到來,黑脈樺斑蝶嘴饞的吸蜜,不知名的蜘蛛停在葉片,整片的大安水蓑衣開著粉紫色小花,四方直挺的莖矗立在池中,孔雀蛺蝶斑駁花色的蛹垂吊在莖上,眼尖的文鈴在水蓑衣葉背發現全身佈滿短棘刺的孔雀蛺蝶幼蟲。溪流岸邊一對白痣珈蟌,雌蟲輕展帶有白痣的黑翅像是吸引雄蟲性趣,亮藍色翅膀的雄蟲弓起尾端回應,這前戲不知還要多久才能成事,仙草無緣目擊。大的不像話的黃色斜紋天蛾,挺直腰桿在長穗木上,是一隻可愛的胖天線寶寶;雌黃粉尺蛾大白天飛舞,讓好多人誤以為牠是蝴蝶,喜歡倒掛金鉤的她仔細看真的是如假包換的蛾;蜂虻細長的腰身,黃色斑紋也出現在大花咸豐草上訪花,紫紅蜻蜓也來了。

斑駁花色的孔雀蛺蝶蛹

在大安水蓑衣葉背發現全身佈滿短棘刺的孔雀蛺蝶幼蟲

白痣珈蟌(黑翅雌蟲、藍翅雄蟲)前戲

雌蟲輕展帶有白痣的黑翅像是吸引雄蟲性趣,

亮藍色翅膀的雄蟲弓起尾端回應,這前戲不知還要多久才能成事

巨大的天蛾

大的不像話的黃色斜紋天蛾,挺直腰桿在長穗木上,是一隻可愛的胖天線寶寶

雌黃粉尺蛾

雌黃粉尺蛾大白天飛舞,讓好多人誤以為牠是蝴蝶,

喜歡倒掛金鉤的她仔細看真的是如假包換的蛾

蜂虻

紫紅蜻蜓

     其他還有眼紋擬蛺蝶、單帶蛺蝶、黑鳳蝶、台灣三線蝶等蝶蝶不休;今天最幸運的是有幸看見最大型的蝴蝶:黃裳鳳蝶,來過幾次園區總是拍拍幼蟲無緣與成蟲見面,其實把傘忘了在網室,原本拿了雨傘就要離去的,沒想到氣溫漸升的正中午,黃裳活動了,不拍下這難得一見,傳聞中保育類的巨型鳳蝶怎能做罷,儘管夥伴們飢腸轆轆在外面等著吃飯,足足拍了20分 鐘才心滿意足的離開。

單帶蛺蝶雄蝶
單帶蛺蝶雌蝶

台灣三線蝶

黃裳鳳蝶

     牛伯伯蝴蝶園不僅是一處練功的好所在、也是釋放心靈接觸昆蟲精靈的最佳場所,有機會一定還要再來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