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仙草95/11/21

     「嗡嗡嗡」,討厭的蚊子又來了,其實蚊子不會叫,牠飛行時的聲音和蜜蜂一樣,是揮動翅膀快速震動所產生的。「蚊子」是昆蟲綱雙翅目蚊科的昆蟲,地球上約有二千多種,包括南、北極在內,全世界都有分佈,最常見的有三斑家蚊、埃及斑蚊、瘧蚊等,野外有許多體型很大卻不會咬人的大蚊也算蚊子一族。

      相信每一個人都有被蚊子叮螫的經驗,會叮人的都是交尾過的雌蚊,雄蚊以花蜜、葉片上的露水、果實的汁液維生,所以雄蚊不會叮人。雌蚊吸血以後會在人的皮膚上留下一個紅包,讓人癢得全身難受;交尾後的雌蚊為了使受精卵成熟,生物基因讓牠必須吸取動物的血液。

  蚊子的複眼作用很小是個大近視,但觸角上的聽覺器官和特殊的嗅覺器官很靈敏,當牠嗅到由動物身上散發出二氧化碳氣味時,就會迅速飛近,停靠在皮膚上,以針刺型的口器刺入皮膚,吸吮血液,此時雌蚊口器會釋出由蟻酸所組成的唾液,防止血液凝固,我們被蚊子叮咬以後,皮膚會紅腫、發癢,就是蟻酸在作怪。

     當雌蚊釋放蟻酸唾液阻止血液凝固的同時,存在雌蚊體內的傳染病毒也會隨著唾液流入人體內,人便會生病。不過,並不是每一種蚊子都會傳染疾病,在已知約二千六百種的蚊子中,對人類有害的約有十餘種,其中較為人知的有傳播日本腦炎的家蚊屬,傳播登革熱的斑紋屬,傳播瘧疾的瘧蚊屬。

雌蚊以針刺型口器刺入皮膚吸吮血液

     為了維護健康,我們要隨時保持環境整潔,注意衛生,並避免被蚊子叮咬,尤其是過敏性皮膚的小朋友,必提高警覺,萬一被蚊子叮咬出現不尋常腫大紅塊,應立即就醫,避免蜂窩性組織炎發生更嚴重的後果。

    會傳染疾病的蚊子人人得而誅之,但必須用對方法,殺蟲劑雖然能將蚊子除掉,但種類繁多,如使用不當即造成環境污染與產生抗藥性,更加危害身體健康。前文提到雌蚊嗅到由動物身上散發出二氧化碳氣味因而靠近叮咬,永安國小師生因此研發出誘殺蚊子還能環保健康又便宜的捕蚊罐,實際操作過後確實有其效果,但如果對付房間裡1~2隻的家蚊成效不彰,辦公室、地下室、車庫或玄關陰暗處角落、陽台邊、花圃旁,夏天時蚊子明顯減少。

其方法如下(圖片引用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