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徐瑞仙(仙草)2008.03.30  

                        

  有仙鶴美稱的丹頂鶴飛來台灣北部度冬,是這半年來最夯的新聞,根據紀錄,台灣有史以來只記錄了三筆。丹頂鶴僅分布於東北亞地區,為世界性瀕臨危險的保育類鳥種,目前全世界約 2000 隻以下。

  台灣位於海洋板塊與大陸版塊的交會處,讓台灣地形凹凸有緻,單單三千公尺的高山就超過 200 座以上,氣候從墾丁的熱帶氣候隨著海拔高度上升,從熱帶氣候景緻一直到寒帶氣候景緻都涵括在內,學者說台灣就是一個北半球的縮影,這可是讓很多外國人士羨慕不已呢

  正因為台灣環境得天獨厚的關係,許多冬候鳥、過境鳥總是不遠千里而來,連全世界稀有鳥類丹頂鶴也飛來台灣作客,河口濕地因為食物資源豐富,成為仙鶴遷徙補充能量的中途站。這群丹頂鶴一共四隻,根據觀察入門的解說員推斷,可能是 2 隻成鳥,2 隻亞成鳥。

   丹頂鶴屬鶴形目鶴科鶴屬,體長約 150 公分,體重約 8-11 公斤,大形涉禽,喜單獨或小群的棲息於草澤蘆葦水塘溼地,休耕的水稻田及長草的潮間泥灘。繁殖期交配前會進行優美的『鶴舞』。(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

丹頂鶴的文化意涵

高雅:姿態優美

吉祥:有仙鶴之稱

長壽:野生的壽命可達 25-30

忠貞:堅守一夫一妻制

  其實,四鶴家族一開始相中的地點在金山,許多鳥友競相走告,一時之間,仙鶴來訪的金山突然成了觀光景點、熱鬧非凡,社區民眾也扶老攜幼的來一賭百年難得一見的鶴鳥,大夥守著秩序規矩,陶醉在與仙鶴約會紛圍中,卻沒想到對於在地人來說仙鶴家族是不受歡迎的客人,小狗、白布條紛紛出籠,還有想靠近鶴身一窺鳥相而將鶴鳥嚇的花容失色、急急驚飛的歐吉桑(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行為已經觸法,在國內野生動物保育法第十六條中,明訂不能騷擾,牠停在哪,就是不能去驚嚇牠。)...稀有鳥類在台灣過境卻受到如此待遇的新聞上了國際媒體,台灣形象深受重傷。 

  【 ...卻遇到地方爭取多年的二之三號道路正要闢建縣府因丹頂鶴緊急喊停並決定保留溼地完整。 此舉讓部分人士對丹頂鶴心生不滿開始出現不友善行動。 ...2008.3.21中國時報電子報

  也許四鶴家族體認到自己誤闖禁地,住了 103 天後匆匆離開金山另尋寶地,一時之間仙鶴失蹤了,鳥友們心急如焚,擔心牠們受到驚嚇,體力尚未填補足夠就北返,且氣候吹的是東風,怎麼將牠們一大家子送回北國熟悉的家園呢?

    .... 仙鶴家族失蹤 6 天後出現在淡水海埔新生地,淡海新市鎮只開發了第一期第一區,丹頂鶴選擇在靠海有食物的地方落腳,為了保護四位貴客,淡水分局於310日據報後,已派員到現場拉起警戒線,希望不要再發生閒雜人等騷擾的意外。....2008.3.11中國時報 電子報   

   昨天下午約 3 點左右一大家子也到淡海新生地一賭仙鶴風采,非常幸運地,據鳥友們描述,前一晚出門未歸的丹頂鶴家族,就在我們到達的前一刻回來了,我家 84 歲的老奶奶直說她這輩子能看到百年難得一見的單頂鶴不枉此生,沒有白活,12 歲王子也說自己比其他人幸運,希望他到了奶奶的年紀還能再與丹頂鶴會面。

  賞鳥期間許多鳥友自發性的募款、解說、維持秩序,每一個人臉上地幸福與滿足都來自於北方的朋友-丹頂鶴。

  許多野生動物面臨的危機,棲地的破壞與開墾、人類的干擾獵殺、環境及廢水污染,氣候暖化、乾旱。所有過境台灣的野生動物仍需靠大家努力尊重。

  台灣的天氣漸漸暖了,幼鳥也已長成,只待南風一吹,帶牠們滑翔飛回北國家園。你看過丹頂鶴嗎去吧記得帶望遠鏡,要守規矩喔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