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徐瑞仙(仙草) / 2008.05.03

                                       

           一直都知道貓頭鷹住在我家附近,卻從未親眼目賭,總是在凌晨12點後聽見「不~~不」的聲聲呼喚,有一天鼓起勇氣找了家人陪同,夜尋貓頭鷹,循著聲音前去,祇見眼前一片漆黑,什麼都看不見,來到榔榆大樹底下,我將手電筒隨意往樹冠層晃探了幾下,忽地,一個黑影無聲息的從這一棵樹飛到那一棵樹,如忍者般來去無蹤,樹冠層太高了,樹葉茂密成了領角鴞最佳隱身場域,那一夜尋鷹未果,帶著失落的心情歸去!

           過了一年,上個月某天,王子下課後在大樹底下寫作業時,無意間抬頭發現了停息莿桐樹洞內的貓頭鷹,興奮地跑回家通報,時間約莫傍晚五點,急急抓了相機前訪,後來發現這一個樹洞內住了一群貓頭鷹家族,一隻貓頭鷹媽媽哺育了3隻小領角鴞,不過我覺得這隻鳥媽媽太大膽了,竟然在人來人往並且是不過一個籃球選手高度的地方,也許是保護色的背景讓貓頭鷹媽媽放心的在這樣的環境育雛,應證了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所在。

           白天,貓頭鷹媽媽會守在洞口,半瞇著雙眼,當我靠近洞口一點點時,鳥媽媽立即睜開似貓的雙眼,機警的將頭隨著我的移動左右晃動,護雛行為明顯。到了晚間,洞內留下幼鳥,鳥媽媽外出尋找食物,幼鳥紛紛立於洞口等待母親,嗷嗷待哺。幾天後幼鳥學會飛行,自行離巢飛到對面另一棵莿桐樹幹。昨天是週末假期,人潮又更多了,晚間九點再度前往探視,早已鳥去樓空,也許是幼鳥長成,也許是安全考量,雖然是人群出入的地方,還好行蹤尚未曝露,鳥媽媽得以將3隻 幼鳥帶大,接下來就祝福這家3 隻小貓頭鷹過著順順利利的鳥生活囉!表單的底部

鳥媽媽白天瞇著雙眼打盹

進入黑夜前的傍晚先養足精神

機警的露出貓眼

鳥媽媽在洞口把關

幼鳥長成自行飛離至對面樹幹

白晝瞇眼休息

夜晚才露出圓滾似貓的雙眼

鳥媽媽成功的在人來人往危機四伏的樹洞內埔育雛鳥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