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徐瑞仙(仙草)  2009-03-31

    最近在香村段觀察時,發現有一種莖和葉極似鐵掃帚的植物,開出粉撲狀花朵,或紅、或綠的絲球狀小花,與過去所觀察紀錄的黃白色略帶紫色的蝶形花冠相去甚遠,害我一時之間不敢與鐵掃帚相認呢,後來經秀澂老師在中央研究院從事生物分類的同學告知(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植物標本館主任彭鏡毅先生),才知道原來是鐵掃帚上『癭』ㄧㄥˇ了。

    什麼是『癭』ㄧㄥˇ 呢?從字面上看就是植物生病了,因為有生物的寶寶生活在裡面,引起植物組織不正常的增生,造成凸起物或葉片捲曲、摺疊等變形,造癭生物的幼生期就稱為癭,如根瘤菌、細菌、真菌癭(茭白筍)、病毒、蟎蜱、蟲癭等。大部分人較耳熟能詳的應該是『蟲癭』,蟲癭是昆蟲刺激植物,使得植物長出不正常的組織,造癭昆蟲的幼生期就利用它當育嬰房,在裡面長大,直到發育成熟才離開。依照外來病毒刺激所引起的組織細胞不正常生長,這樣的說法似乎和人類的『腫瘤』有異曲同工之妙。

    鐵掃帚的蟲癭外觀看似一朵朵小花,狀似含羞草花,大部分長在枝條頂端,被造癭的鐵掃帚大都是剛生長且高度未超過30公分的幼嫩植株,原來蟲癭也喜歡幼齒?掰開絲狀蟲癭,裡面隔有一間間育嬰房,每房配有一隻鮮橘紅色的蛆狀幼蟲,大小約2mm-5mm,成蟲不明,昆蟲選擇在植物上造癭,是為了躲避天敵亦或是避免惡劣環境,還是匯集養分呢?鐵掃帚的蟲癭寶寶將自己關在自製的小房間,小房間略硬,房外加上一層輻射狀保護層,在空曠的草皮上,可減少水分蒸發及太陽曝曬,癭寶寶躲在裡面寄生蜂的產卵管不夠長,無法穿過毛茸茸的厚壁,就無法將卵產於癭內的幼蟲身上,避開了天敵的攻擊。

 蟲癭是一門新鮮的學問,大多數癭非常迷你,不容易觀察,卻很常見,如破布子葉片凹凸物、香楠葉片上似小花的凸狀及構樹葉片上絨毛圓球還有朴樹葉片上尖突物,全都是植物上癭囉!

鐵掃帚正常的黃白色略帶紫色蝶形花

鐵掃帚上『癭』了

或紅或綠的絲球狀蟲癭

鮮橘紅色蟲癭寶寶住在格狀小房間

蟲癭寶寶如一隻隻鮮橘紅色小蛆扭動身體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