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采熏/圖:怡蓉/2006.10.21

  關於這次期末旅行,就在各輔導員腦力激盪之際,怡蓉學生時代的童軍寒訓──「野外求生」體驗深深吸引大家,大夥也不管事隔多年物是人非,硬是要把李兩傳給翻出來辦活動,讓13解有機會體驗一下什麼叫做「荒野生活」。就在這樣的發想下,我們輾轉連絡上李老師規劃整個活動行程。規劃的過程中,輔導員對這次活動的期待,可是不亞於學員呢!就這樣,1021號由兩傳老師領軍、鳳蝶開路、柳樹隨行,13期解說員與輔導員開始了兩天一夜的野地體驗。

 

  一開始柳樹敎大家打繩結,從最基本的平結開始,可別小看這「上者恆上,下者恆下」的口訣,部分學員眼睛上上下下就是看不到從何開始!接下來的更不用說,兩傳與柳樹這兩位魔術師,咻一下就變出了個穩固的結,表演的令人瞠目結舌,喊了好幾次的「再慢一點」放慢了好幾倍數,才瞧出丁點兒端倪。這千千萬萬的結,搞的大家的眼睛跟腦袋都糾結成一團,下午的救難小屋該怎麼辦呢?唉喲!「荒野居」大不易!

 

  接著,兩傳老師說明各式刀具的使用訣竅、注意事項,時時引用許多前人的慘痛教訓來恐嚇大家,使得每個人無不屏氣凝神、專注聆聽,深怕一個不小心漏了某個重點,馬上成為李老師下一個教學案例。李兩傳巨細靡遺解釋每把刀的適用時機,以及在搭各式救難屋上的應用。看著老師介紹各種不同類型避難屋搭設技巧、經驗分享,漸漸地,開始期待屬於我們自己的DIY小屋。

 

  下午,這次活動成員,各個摩拳擦掌、蓄勢待發,準備搭造夜晚的歸宿。所有的人不分輔導員或學員統統打散分成三組,彼此分工合作,砍竹子的去砍竹子;找月桃的去找月桃;割芒草的去割芒草,拿不到刀具的就處理夥伴拿回來的「天然建材」,三組各自劃地為王,為各自的房事而奔走忙碌。我們就地取材利用月桃的纖維,做綑綁穩固骨架的材料,處理時,空氣中彌漫著濃郁的月桃香。當時,手裡拿著瑞士刀;聞到的是月桃清香;耳傳來夥伴們彼此的吆喝聲;眼看著大家為了同一理想相互合作齊心努力;心裡充滿著深深的感動!結果,您猜猜這小屋搭成什麼樣子?拆成三組各自奮鬥的十三解──搭成了一個避難棚子。看來,再怎麼拆,也猜不透團結的新竹荒野十三解!

 

  解決了房事,也差不多該祭祭五臟廟了。不過,事情真的有這麼簡單嗎?在避難屋完成後,大夥的體力早就消耗殆盡了!接著,李兩傳下了道指令,「所有的男丁拿著山刀的跟我走,我們要去弄晚餐要用的東西,其他的到營本部準備」,說完就帶一批人往山裡走。此時此刻,儘管每個人都一臉倦容、飢腸轆轆,但是,我們明白,為了生存必須要繼續堅持下去!剩下來的女眷與柳樹會合,開始清洗採集來的月桃葉,準備晚餐的食材。稍晚,見到我們的壯丁拿著鋸好的竹筒與乾柴歸來,彷彿,時間退回到上古時代──男女分工,依附著大自然生存。看看當天「無具野炊」的成果:香香蛇麵餅、清脆多汁筊白筍、手抓竹筒飯、月桃烤肉、硬梆梆熟透蕃薯、柳樹招牌烤雞,無一不是人間極品美味,令人垂涎三尺!

 

  傍晚,夥伴們一同圍坐在滿天星斗的夜空下,柳樹與大家分享蛇類生態、野地急救常識和種種美好的自然體驗。入夜後,睡在親手打造的棚子裡,有嘩啦啦的瀑布聲、蟲鳴、蛙叫、腳步聲相伴,還有昏昏沉沉半夢半醒的我們。隔天,李兩傳與柳樹帶著大家認識營地附近的植物與昆蟲生態,聊聊辦活動與自然解說的經驗。第二天下午的垂降,更是讓許多學員獻出寶貴的第一次。

 

  最後,享受天然滑水道與瀑布水療按摩SPA,犒賞這兩天下來的成長,做為這次活動的完美句點。整理活動場地時,柳樹還特別交代我們,儘可能的將一切回復成原來的樣子,最好連一粒石頭都能夠擺回它當初的位置。「在大自然中,只取夠用的資源,將干擾減至最低」,一直是這次活動中時時被提醒的部份。活動結束後,心中滿懷感激與深刻的感動。感謝大地之母,讓我們這兩天,在她溫柔的懷抱中平安的學習、成長,體認到我們真的可以很輕鬆自在的與萬物共存;而這種種感動,會在我們的心中發酵,昇華成守護自然的力量,歷久不衰。

兩傳老師與美星教練 搭建避難屋
加上骨架 用月桃葉取代童軍繩打方回結
方回結是這樣嗎 營釘可以用竹子代替
我們自己來試一試 國唐也來幫忙
幫避難屋鋪上樹葉 終於搭好了
五星級野戰廁所 教練趁我們搭避難屋時自己去攀高
竹桶飯材料 用洋芋片生火
美星教練準備的米 塞入飯
煮竹桶飯塞在竹筒口的是月桃葉 月桃葉釀肉
飢腸轆轆,終於竹筒飯熟了 美味的胡椒悶雞
長翅膀的竹節蟲 終於等到這一刻,等十年了
好好玩的爬樹 哇!又高又陡,怎麼辦?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