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純(枯葉蝶)/2007-07-24

   724日晚在荒野新竹分會結束週二分享後,離開分會已是十點半左右。我因還沒從當晚分享完後驟然來襲的虛空感掙脫時,靜珠輕輕的一句話解救了我:「晚了,今晚睡我家吧!」。做客靜珠家的那天,閑淨的寬敞空間中,夜深人醉。我、靜珠、訊竹三人在他們家中客廳,三人據坐方桌,語音輕迴,笑談今晚分享的點滴。

      太漫長了,從智俊五月中發出邀請我724日作週二分享的mail至今,將近兩個月的日子,心中懸念的是我如何能帶給這些特意把可以休息的週二夜晚空出,從遠、近前來聆聽的荒野朋友有到此一遊,盡興而歸的感受。原先,我寄出了「有機態度 劉力學的臨海農場一文,欲分享我在參觀他在三芝海邊的一片沙漠中空手造綠洲,推動廚餘化有機堆肥的令人讚佩的生活態度。後來我發現,談他的文章和主題太多了,我勿須錦上添花。於是,寄出後的第二天一早,我緊急打了電話給智俊,請他給我兩天,我要重新找一個主題。兩天後的一個深夜,我寄出了新的主題──樂樵的自然心靈散步自然中的音樂故事。

     說到「樂樵」到底是個什麼玩意兒?其實,它是一份我在任教的學校發行了近八年的一份音樂刊物,因為教全校音樂的緣故,有些事不想一再重複說,於是藉由這分音樂刊物來溝通各班之間的訊息,我自稱「顧問吳」,集合各班音樂小老師集思廣益想主題編輯,孩子們自許為「快、愛音夫」,分別擔任:編輯樵夫、美編樵夫、撰稿樵夫….等職務,刊物取名『樂樵』。説個小笑話,我們的第一任總編國一新生小菜鳥楊世匡,我宣佈要分配職務時,他很無辜的告訴我:「可是,老師,我們家沒有植物可以帶來耶!」而今,他成大電機畢業多年。想藉這個機會告訴他,挺想他!

    「樂樵」幾年耕耘下來,轉型數次,玩過癮了,終於在93年由窮夫人(自稱,因小時家窮,現為明德高二升高三語文資優班生)王上玟在學期末辦完100後休刊至今。95年歲末,明德電子報邀稿,當時我已是荒野人,想起奇美文教基金會的許文龍先生說:「藝術一半,自然一半,人生就完整了」。於是突發奇想將我個人從參加荒野以來在自然中不期偶遇並產生特殊感覺的植物:筆筒樹、火炭母草、雀榕、牛筋草的姿態和特質,切入西洋音樂中有相似屬性的四位音樂家──貝多芬、拜爾、蕭邦、拉威爾。這,就是這場週二分享主題的緣起。

     去年,明德歲末音樂會,我自彈自唱一首The Rose。這是一首我們常聽到的西洋老歌,單聽旋律感受不強,但細讀「The Rose」的每一句翻譯的中文歌詞後,我深深的為曲中歌詞的深遠意境所打動。音樂會上,鋼琴、歌聲搭配著我和去年畢業的學生張文藍花費了一整晚找圖、打字幕燒成光碟的每個畫面按序播放,效果很好,於是我打定主意要在週二分享時將這首歌介紹給大家。但是,我不要自己唱,我要邀請新竹炫蜂合唱團唱,為什麼呢?這要從去年的世界地球日說起了…..

     去年的世界地球日我第一次欣賞了新竹炫蜂合唱團的演出,當天合唱團由IVY的長笛、鍵盤;還有一位技術好神的吉他手伴奏(當時不認識,現在我才知道是合唱指導智明,現即將成為新竹最高學府的新〈星〉光小學校長,據說夫人是陽光小學的校長,兩位校長果然是日夜交輝啊!),還有一位載歌載舞的指揮,現在知道他是茂竹了。第二次是去年台北荒野總會辦的歲末音樂會,一首「山海歡唱」讓我在合唱的世界中有了新的領悟。我唱合唱團已經很久了,我也唱過「山海歡唱」,雖然版本不同,在合唱音樂中,和聲、音準一直是被強調的重點,也許,我們的演唱的技巧很不錯,然而演唱時的肢體就稍顯做作和生硬。而新竹炫蜂合唱團的「山海歡唱」只用一把吉他伴奏,熱情、自然、原始還有豐富的和聲!演唱的每一位,表情豐富、肢體靈動的沉浸在每一顆音符中,這是我們音樂系合唱團一直做不好的部份。之後,我告訴靜珠,你們合唱團,好棒!週二分享的當晚,他們真的証明了這一點。

     說來這次能和新竹炫蜂合唱團搭上線,要感謝正敏對啊!關正敏什麼事?但他確實是整個分享計畫中的一個重要環節。雖然,我之前寫了一封邀請信請靜珠轉發給炫蜂合唱團的團員,但一直沒有適當的機會和他們的人碰面。而正敏在七七抗戰的當天辦的故宮導覽活動,讓我遇見了茂竹。茂竹告訴我, 713日的週五晚上,他們炫蜂合唱團有一場夏至關燈演唱後的感恩聚會,如果我能到場邀請大家,應該可行。而我幾乎當下就不加考慮的決定我要有一趟週五之行。於是,那一天,我不請自來的勇闖炫蜂合唱團在茂竹家社區的卡拉OK視聽室,當他們正聚集著吃吃喝喝的快樂唱著卡拉OK時,我出現了。雖然有幾位見過,但在其他沒見過我的團員臉上,我看見了問號,也許他們心想:這個人是來幹嘛的啊?但神奇的是,沒人問出口。

     就這樣,手上抱著我不知他們願不願意演唱的「THE ROSE」的詞和打節奏的波麗露的譜,故作鎮定的說明來意。我是如此冒昧,而他們是如此大度,自然的接納了我突兀的存在。而我,心中雖然忐忑,但不知怎地我就是覺得有如此具感染力的音樂當引線和後盾,我一定能找到願意在當晚最後十分鐘幫忙演唱的人。因節目安排很後面,等於大家一個晚上都在等待,我完全不敢奢求會來很多人幫忙,但一個不嫌少,愈多當然愈好。結果,週二分享當晚,透過茂竹前一天的電話提醒,不可思議的來了14位!靜珠、訊竹、茂竹、智明、俊眀、冬蘭、春蓉、恆綱、素美、冠州、文壢、麗鈴、萬莉還有月梅老師演唱由團長俊眀開場介紹炫蜂合唱團後揭幕,當「THE ROSE」的音樂和畫面一出現,他們開口的剎時,我就知道,過去的辛苦就如同歌詞意境所說:

寒冬冰雪中埋藏的種子,都將伴隨著太陽的愛,在春天,化為永恆的玫瑰!

  當晚,差兩分九點半結束,沒有照相,沒有錄音,沒有錄影。在場不敢說每一位,但總會有人多少把值得收藏的畫面和感動,剪輯在個人的記憶匣中吧!

  後記:

     文章不短,感謝耐心看到最後。原本,我只是要寫篇感謝文請靜珠轉寄炫蜂合唱團謝謝他們的支援。靜珠建議我看要不要乾脆寫一篇週二分享後感言放在自然分享平台。想了想,萬籟俱靜中成此一文,將我對新竹炫蜂合唱團的深深感謝,託請大家見證。

     除了感謝當天演唱的炫蜂合唱團,現場給我們打氣的九解寶蓮、大坪組文鈴、十二解芷蘭、十三解歐陽父子、大山背老古、十八尖山天麟老師(悄悄話:天麟老師,有沒有發現影片中的那顆「埋藏的種子」的照片很熟悉?沒錯!不要懷疑,那是你在苗栗關刀山照的「相思樹的葉」,不好意思,先斬後奏用了它,雖然相思種子不會長出玫瑰,但因為精神實在是太切合主題了,就當是奇蹟發生吧!)熊月山莊的大熊月杏、提供雀榕照片的九解怡蓉和油點草農場主人紹忠讓我借用「生命的轉彎處」筆筒樹照片、月梅老師公子涵超、春蓉的女兒、可愛的虹諭.,謝謝!而當晚到場若有遺漏的而我認識的朋友,請原諒我當時太緊張又在昏暗的燈光中沒有看見您。最後,感謝其他來到現場有緣不相識的民眾們,有一位太太還激動的握著我的手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謝謝,真的,你們讓一切好值得!

     有沒有發現出現好多人名?是啊,沒有他們,沒有我。

  對了,出賣一下靜珠,第二天清早,香醇的咖啡香中,方桌上靜珠說了一個好冷的笑話,就因為太冷了,我笑了好久

    「訊竹是我們家的鬧鐘,每天負責叫全家起床,女兒說,真的耶!爸爸真的是『鬧鐘娶靜』!」能不能懂,就請自個兒去意會了。

     文末,分享「THE ROSE」的中英文歌詞和兩張精采的照片,相信您會和我們一樣喜歡和感動。 

The  Rose 

作者:亞曼達.麥克布隆姆(Amanda McBroom

歌曲出處:貝蒂密勒〈Bette Midler

The  Rose」 原聲帶專輯 〈1979WEA

電影「歌聲淚痕」主題曲。

Some say love, it is a river

That drowns the tender reed

Some say love, it is a razor

That leaves your soul to bleed  

有人說,愛,它是條河流

淹沒了柔弱的籚草

有人說,愛,它是把剃刀

讓你的心靈流血不止

Some say love, it is a hunger

An endless, aching need

I say love, it is a flower

And you it's only seed              

有人說,愛,它是種飢渴

一種綿延無盡、痛苦的需索 

我說,愛,它是一朵花

而你,就是它唯一的種子

It's the heart afraid of breaking       

That never learns to dance  

It's the dream afraid of waking

That never takes the chance          

唯有那種懼怕傷痛的心

才永遠學不會歡舞

唯有那種恐懼醒來的心

才永遠不敢冒險嘗試

It's the one who won't be taken,

Who cannot seem to give

And the soul afraid of dying  

That never learns to live             

是那種拒絕被接受的人

才似乎無法付出

而那種害怕死亡的心

才永遠學不會存活

When the night has been too lonely

And the road has been too long 

And you think that love is only  

For the lucky and the strong         

當夜晚變得太過孤單

而道路變得太過漫長

同時你以為愛情只是

屬於那些幸運與強壯的人

Just remember in the winter  

Far beneath the bitter snow 

Lies the seed that with the sun's love,    

只要記住,在那寒冬之中

在厚厚的苦澀積雪底下

埋藏著一顆種子,伴隨著太陽的愛

In the spring, becomes the rose.        

將在春天,化為玫瑰!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