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市長的一封信

高峰植物園定觀紀事

 

敬愛的林市長:

 

  今天我到高峰植物園觀察,發現新的紅磚步道鋪好了,步道兩旁也插滿了南美蟛蜞菊,可以預見幾個月後,步道兩旁將被強勢的南美蟛蜞菊佔滿。

 

  在去年這條步道上,長的是可愛的異葉馬兜鈴、菝契、三葉五加、雙面刺、金銀花、牛膝、日本女貞、葛藤、羊角藤、槭葉牽牛、紫花酢漿草、(黃花)酢漿草、刺莓等等。

雙面刺上的黑鳳蝶幼蟲

菝契上的琉璃蛺蝶幼蟲

春天日本女貞在步道旁盛開

 

  春天日本女貞盛開著小白花,馬兜鈴掛滿薩克斯風的小花,金銀花伸出柔細的嫩葉,酢漿草也不甘示弱的撐起小紅花;夏天黑鳳蝶飛到雙面刺上產卵,琉璃蛺蝶的幼蟲躲在菝契後面,斯氏紫斑蝶的黃金蛹掛在羊角藤上,只要您在步道上慢慢走,用心看,整條步道無處不是充滿驚奇與智慧。

 

  可是幾個月後,南美蟛蜞菊將覆蓋著步道兩旁,原來的小花小草將無處生長,蝴蝶媽媽也找不到地方下蛋。

 

  521日我們將按去年的計畫,在這條步道上舉行解說,主題是蝴蝶的食草與蜜源植物,希望這不是告別解說。

 

  敬愛的市長懇請您,趕快將新植的南美蟛蜞菊移除,原生的小花小草會自動恢復。蝴蝶媽媽會用輕盈的舞姿向您佩服!

 

荒野保護協會義工  許天麟敬上

 2006.4.19.

新完工的階梯兩旁,新植的南美蟛蜞菊

強勢的南美蟛蜞菊將排除其他地被植物

雙面刺上的黑鳳蝶幼蟲

菝契上的琉璃蛺蝶幼蟲

春天日本女貞在步道旁盛開

馬兜鈴的葉與花都很可愛,它也是台灣麝香鳳蝶的食草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