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盈欽(竹一團大蜂)/2009.06.28

竹一團於北埔惠生有機農場---培訓導引員/嗡嗡營

  兩天的嗡嗡營讓我回到了學校社團的感覺社團中幾個重要的核心幹部或說靈魂人物較為適當無形當中正在淺移默化的改變父母對小孩的觀點陪伴小孩一起成長是父母的權利說的真好當然要好好享受這份得來不易的權利

  雖然我是大蜂但是對於自然界的事物學習我要以小蜂的心靈來學習因此發現以前不曾見到動植物的"""",我會持續的紀錄著因為一群資深的導引員及解說員帶領著小蜂透過以實際的操作方式來學習期待每一次的團集會

葉型特別為心型

 

  以前雖然聽過但是沒有深刻的記憶今日透過資深解說員介紹及自身實際的操作(一定要親自去聞哦) 有了更深層的認識 . 真的聞起來就是魚的腥味這對我來說再熟析不過了因為我從小聞到大

 
  療效清熱解毒、利尿消腫、鎮咳祛痰
柚子樹

葉型特別為

單身複葉

  麻豆文旦,是台南麻豆原產的有名水果,其樹枝幹粗大,直立密生,樹勢旺盛,為一常綠的中型喬木。葉大形而厚,呈卵圓形,具倒心臟形的大翼葉,葉型十分特殊可愛。三∼四月間開白色花,綻開時,散發著一股濃濃香味,是優良的庭園香花植物。

       果實成熟於八月下旬∼十月下旬,果肉淡黃白色,甜酸適度,是中秋佳節的重要應景水果。麻豆白柚則是偶然發生的實生柚子品種,它和麻豆文旦不同的地方除果形較圓外,主要在果肉呈白色,味甜多汁,也是麻豆地區的名果。

台灣肉桂樹

明顯三條葉脈

  台灣人很少利用「肉桂」來調味,所以對這種植物比較陌生。其實肉桂的味道是很有個性的,時下最流行的咖啡飲品「卡布奇諾」中那股強烈的辛香味,就是因為添加了肉桂粉的緣故。

        肉桂樹屬樟科的常綠喬木。您可別小看肉桂的功效,肉桂樹的木材可用於雕刻及製作家具、樹皮可做成線香的原料、枝幹可做中藥材、種子可做蠟燭、葉子可做肉桂茶、肉桂酒或蒸餾出肉桂精油……等等,一棵肉桂樹幾乎全株皆可利用,經濟價值是很高的。而且肉桂樹還有造林的功效,可保育山坡、涵養水源,對水土保持助益良多。

        台灣肉桂是不落葉中型喬木,適生性強,樹型優美。集集鎮開闢一條自行車專用道,起自古董級的集集火車站,以「明新書院」作為終點 ,全長二點二公里,串連起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戰車公園、國家一級古蹟「化及蠻貊」等景點,兩側栽植了本土肉桂樹,美極了。

葉片呈現不對稱狀

  過山香除是有名的蛇藥外,其果實亦芳香可食,具特殊風味。尤其莖葉經久不散的香氣,難怪過了一座山頭還覺得神清氣爽。其形態為落葉性灌木或小喬木,高一至數公尺;葉為單數羽狀複葉,披針形,全緣或具不明顯之齒緣;圓錐花序,頂生;漿果長橢圓形,成熟時紅色,味甜可食。惟成熟漿果不可多食,以免頭暈中毒。

  鳥巢底部為何為橢圓形萬一碰到蛇類或其他動物方便迅速啄破逃脫

  每年38月是五色鳥的繁殖期,雄鳥與雌鳥共同撫育下一代,牠們在枯木上選擇適當位置啄出圓洞後下蛋,迎接新生命。

  枯木是五色鳥繁殖的重要元素,只有枯木才適合打洞做巢,生長中的樹木則濕度過高,五色鳥絕對不會用它來做窩。

五色鳥叫聲:.....咯咯咯

香椿樹---數羽狀複葉,有香氣。

果實是往上生長 末端會有轉折

莖上有刺要小心
樹高約20公尺
  代表中國父親節的香椿樹,因有治風寒感冒、潰瘍疼痛的功,現代人拿它來煎蛋、製成調味拌料或包水餃,成為了養生的新角色。用椿樹來代表父親高大、堅實的形象,祝他長壽,再切題不過。
 

  香椿上下都有用處,根的效能是可治神經痛、肝臟及脾臟疾,樹皮可治月經不調、產後出血、痢疾、淋病、瘡癬、皮膚潰瘍、風濕痺痛,葉子可治風寒外感、心氣胃痛、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筋骨疼痛、風濕關節炎、疝氣痛等,但用於治病,一定得先諮詢專科醫師才行。

 

果子熟了之後跟 山苦瓜一樣整顆 果子爆開

  在土裡面苦熬了3~5終於重獲新生但這新生命只有短短的週所以要把握時間好好的鳴叫給未來的新生命譜曲唱出一段最美的旋律 ...

 

金蟬脫殼---注意背後的那一刀近乎完美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