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0

  動物園解說訓練第一次上課,是由鄭清海老師上多元生態解說活動設計與實作。鄭老師 執教於台中縣永安國小,被譽為「螃蟹國王」,於校內經營螃蟹教室,透過巧妙設計的掛圖、名片、貼紙、字卡、文字接龍等學習單寓教於樂。並獲得「Grea Teach 2002 創意教學獎」優等獎,說話幽默風趣,是個超級解說員。 有幸能聽老師這堂課,彷彿增加了不少解說功力,特將心得與大家分享。

 

老師帶 3 個遊戲:

  1. 記螃蟹名稱---每組一付 35 張的螃蟹牌→發給每人幾張牌記螃蟹名稱約 3 分鐘→然後每組發一張有 35 個空格的紙→讓組員填寫螃蟹名稱,要寫出全名且不能錯一個字,也是 3 分鐘內寫完→然後交換打分數,看哪一組優勝。

  2. 排出螃蟹圖形---每組用紙牌或身上的任何東西,自己選個螃蟹排出圖形約 3 分鐘→然後推派一位代表來解說該組的螃蟹,說的越精采的給越多獎卡。再每人發 3 張貼紙,給自己認為不錯的組別,但不能投給自己的組。

  3. 賓果遊戲---首先看一段螃蟹特性的短片。每人發一張 16 個空格的紙→在空格內填寫螃蟹名稱(自己選)→然後放螃蟹圖片,由學員說出你看到了什麼,有說都有獎卡→投影片的螃蟹如果你有寫在空格內,就圈起來,連成兩條直線給獎卡。

  時間過的很快,玩 3 個遊戲就花了 3 個半小時,老師還有很多法寶沒有施展出來,礙於時間限制只好到此下課。但是由此堂課程下來,讓我們認識了多元解說活動的概念,以後我們就可腦力激盪出多種方法。今天的收穫良多感謝鄭老師的指導! 更感謝動物園提供這麼好的解說課程!

角眼拜佛蟹---第一組 字紋弓蟹---第二組
短指和尚蟹---第三組 短身大眼蟹---第四組
短身大眼蟹---第五組 凶狠圓軸蟹---第六組

瑞仙學短身大眼蟹的火柴棒眼睛

 鄭清海老師---上多元生態解說活動設計與實作課程
以上各組排的像不像,就由各組代表去瞎掰啦!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