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4

  本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卻被我們不小心的給拆散了。不禁讓我想起鄭愁予的詩「相思」,再藉由李建復混厚的嗓音唱出那相思之情……。

 

相思──鄭愁予

我底,

你底,

在遙遠的兩地,

卻如對口的剪子

絞住了……

莫放進離愁吧!

莫放進歡愉吧!

祇要輕輕地

把夢剪斷

你一半,我一半……。

 

  在迴龍古道上的某一棵樹上,伙伴們發現了一對「渡邊長吻白蠟蟲」也叫做「渡邊氏東方蠟蟬」,屬於「蠟蟬科」是保育類昆蟲,疑惑的是牠到底叫「蟬」還是「蟲」?不過牠們是我目前見過最有氣質的昆蟲,高雅的姿態,黑亮的眼睛帶著淡淡的憂鬱,再細看牠們的翅膀,美極了。兩隻長不太一樣,卻不知那隻是雌?那隻是雄?(腳下那隻叫德國姬蠊,是世界性的小型蟑螂,牠可隨遇而安。)

小檔案

  渡邊氏東方蠟蟬是台灣蠟蟬科中體型最大的一種,為大型同翅目,展翅長約5~7公分,頭部相當長也被稱為渡邊氏長吻蠟蟬,末端呈球狀,此球狀物與兩複眼略呈等腰三角型,前翅為黃綠色,翅面上有黑色及褐而色斑點,腹部末端略呈白色,全身覆有白色蠟粉,故名為白蠟蟲。且還被取了個諧音的外號叫做「白爛蟲」。成蟲出現在5~7月,習慣在烏桕的樹幹上,在台灣北部低海拔山區算是比較常見的昆蟲。

  這種「怪蟬」其實並不是蟬類,而是一種和蟬有親戚關係的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因為沒有發聲器官所以不會叫,渡邊氏東方蠟蟬的成蟲還有個很好玩的特性,就是牠很會在樹上橫著走,如果發現有人影接近,就會橫移躲到樹幹後面,如果你在跑到牠面前,牠又會馬上跑到樹幹前面。由於渡邊氏東方蠟蟬對於特定種類的植物依賴性相當高,一旦賴以為生的植物遭到破壞就會跟著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