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海山漁港/2008.05.27

  大夥來評評理,只是為了吃頓飯卻落得如此下場,真是情何以堪。眼看著海水越退越遠,心也越來越冷,在這種豔陽高照的天氣裡真是不指望會有人經過了,難道我的「蟹生」就此結束?就像另一張網上的同伴一樣,都只剩下甲殼了還掛上面,你說淒涼否?

  如同我的名字一般「頑強黎明蟹」,我有著頑強的生命力,但是以今天這種情況來說不知是可喜還是可悲。陣陣的海風吹著雖然帶來些許的涼意,但是再也擋不住陽光的熾熱。「等等…!等等…!我有救了!」

(被一群「荒野」人發現,並將牠從廢棄的漁網上解救下來,當然少不了要觀察、拍照)

  話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看來此言不差,但是看在大家都對我英俊潚灑的外貌如此迷戀的份上,就任由他們擺佈拍個夠吧,誰叫我是如此「頑強」,要是是其他的螃蟹可能早就口吐白沫啦!最後我要說:「回家的感覺真好。」「還有,人類呀!幫幫忙,身為鄰居的我們需要的是關愛不是垃圾,OK!」

(一把牠放到水中便迅速的潛入沙裡)

頑強黎明蟹(紅點黎明蟹)小檔案

科 別

饅頭蟹科

俗 名

鑽沙蟹、沙隨(鹿港)、金錢蟹

特 徵

頭胸甲近圓形,扁平,側緣中央各有一粗大銳利側刺,基部寬大。螯足對稱,步足扁平槳狀,末對步足長節前後緣及腕節、前節後緣密生短絨毛。全身背面黃色,密布紫紅色小斑點。

分 布

廣泛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區。本市分於頂寮至香山一帶。

棲 所

棲息於泥沙質潮間帶至亞潮帶,每年春末至冬初,會出現於潮間帶,以夏季較常見。

生態習性

具有槳狀的步足故擅長游泳,退潮時活躍仍有積水處,潛入沙中只露出雙眼,待成群和尚蟹覓食靠近,則伺機鑽出地面加以獵捕,漲潮時鑽出沙外活動,尤其在潮水前端出現最多,是個鑽沙高手。

備 註

聽說很難吃有股怪味,像阿摩尼亞的味道。

資料來源  書名:新竹市海邊的螃蟹、和螃蟹做朋友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