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 / 2008-11-23

  第一次參加觀察蕨類的活動解說員提到了瓶爾小草,他說在過去它們是一種常見的蕨,是治療治瘡的中藥材,因為過度的採掘及土地的過度開發,現在已不太容易看到它們的蹤跡了,可能在校園或有綠地的機構,並且是不會被過度整理的地方還是看得到的。

後來我在圖鑑中看過卻也不以為意,直到有一天在花盆裡看到幾片疑是瓶爾小草的葉子又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但是它們長在多肉植物的旁邊,我一、兩個禮拜才澆一次水,那麼乾的土,心想應該不是吧?後來證實就是瓶爾小草,之後又在二嫂花園的花盆中看到一大叢並且有孢子囊枝(孢子葉),我馬上挖了一些回家種,結果還被消遣,說別人都是種美美的花而我卻把草當個寶咧!
  每株瓶爾小草的營養葉及孢子囊枝(孢子葉)形成共同柄,每株只有一片營養葉,只長一個孢子囊枝(孢子葉)。所有的植物都一樣,在不同的生長環境下模樣就大不同,土非常乾旱的營養葉約是正常的二分之一,也沒見它長過孢子囊枝,而種在日照尚可的陽台營養葉可是比正常的大上兩倍,不知道藥效是否也增強兩倍呢?
  住「套房」的孢子囊成熟後,孢子囊枝會一格格裂開讓孢子撒落在四周的土地上,繼續繁衍它們的後代,但這不是瓶爾小草唯一的繁殖方式,還有匍匐根會長出不定芽行無性繁殖。

  有一天我去對面的大樓「敦親睦鄰」,竟然在大門口的盆栽上又看到瓶爾小草,為什麼?

  瓶爾小草喜歡生長在寬闊的草地上,但是土壤必須是溼潤的,而盆栽的苗圃就是這樣的環境,農夫將植物移植到花盆運到別的城市時,瓶爾小草們就這樣跟著去旅行了。所以在都市裡要找到它們還是有機會的,可在秋至春季散步時看看別人家門口的花盆,最好是沒換過新土、不太整理的,也許會看到它們的蹤影唷!

瓶爾小草小檔案

科名

瓶爾小草科 Ophioglossaceae   

別名

一葉草,一支劍,金劍草,獨葉草,矛盾草。

單葉,全緣,披針形至卵形,通常亦為肉質狀。幼葉不捲旋,葉脈網狀,網眼長,內有游離小脈,很容易與開花草本植物的葉子混淆。

短直立狀、肉質,為膜質托葉所被覆。

狀如蘭花之根,肥厚肉質,偶亦會長不定芽,行無性繁殖。向四面橫走,在先端發生新植物。

孢子囊枝

著生在營養葉之上,且二者不在同一個平面,肉質狀,單一,不分叉。孢子囊大型,半埋在孢子囊枝體內,形似穗狀。

資料來源:郭城孟─蕨類入門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