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風 / 2009-04-11

  因為用的是數位相機中的儍瓜相機,很難拍到體形嬌小的雙扇股窗蟹,所以主角從缺。不過牠們的擬糞所構成的圖案卻是非常的有趣,發揮一下想像力吧!

麋鹿的半身像  葉子
當沙灘上的沙乾了些時,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雙扇股窗蟹覓食的痕跡。
小狗快樂的翹著尾巴,在沙灘上輕快的跑著。神經敏銳的兔子看見小狗,拔腿狂奔。

金剛鸚鵡豎起了頭上的羽毛,因為牠查覺周圍的氣氛有些異樣。馬兒被狂奔而過的兔子嚇了一大跳。

哇!現場真是一片混亂!但是這些場景將會隨著高漲的潮水而消失,下一次退潮後又會有什麼樣的事件發生呢?

雙扇股窗蟹的擬糞小檔案

  雙扇股窗蟹的食物是沙中所含的有機質,覓食時會以洞口為中心,邊走邊用雙螯挖取沙團送入口中,將沙中的有機質濾食後,剩下的沙粒呈丸狀從口器上方吐出,再用螯摘下甩掉,這些很像排泄物的沙丸我們稱之為「擬糞」,因為濾食的路線長短不一,就在沙灘上連接成很多有趣的圖案。

2009-4-11下午於香山濕地

雙扇股窗蟹 / 圖:淑津提供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