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Wind/2010-05-19

  5/19海濱組定觀日,溫度適中,藍天白雲、有風,是定觀的好天氣 。

  堤防下在退潮後是一個很好的觀察點,有螺貝類、螃蟹、海葵、藤壺,如果節季對了還會看到稀客唷!那就是海蛞蝓和海兔,不過,快6月了還能看到牠們還真是稀客呢!

  不知是誰先看到一團灰色像觸角般的東西在水裡漂著,原以為是海葵,但是牠竟然漸漸的伸展開來,露出橘色的身軀,哇∼是海蛞蝓!牠們和陸地上的蛞蝓一樣,動作非常的緩慢,因生長環境不同所以有著各式各樣且色彩艷麗的外形,牠們的家族非常龐大,目前約有5000種。

灰色角突宛如海神波塞頓的鬍鬚
鰓葉狀的嗅角 是海蛞蝓的卵嗎?

海蛞蝓小檔案(資料來源:海生館─海蛞蝓資源網)

  • 海蛞蝓屬於軟體動物腹足綱,分布於世界各地的海洋中,幽暗的深海或冰冷的極地也有分佈。具有很多的稱謂:海蝸牛、海牛或海麒麟,是一群外殼退化的底棲性動物。

  • 海蛞蝓在進食的時候會將食物身上的有毒物質轉移到自己的身上變成是禦敵的武器。有的還可以在進食海藻後,將葉綠素放在身上,能藉由行光合作用得到養分。鮮豔的外表是在警告其他生物牠是危險的。

  • 海蛞蝓有一雙眼點和兩對觸角,兩對觸角中的一對稱為嗅角用來偵測環境和食物的氣味,另一對稱為觸角,有幫助攝食的功能。嗅角的型態有許多種類,海蛞蝓是雌雄同體異體受精,牠們會產下形形色色的卵塊,有長條狀、螺旋狀、花朵狀等等。

過了一會兒,又聽到有人有新發現,這次是海兔,外表亮晶晶的,摸起來軟軟QQ的非常可愛。海兔的卵像一團麵條,大概是剛產下不久所以還是白色的。可惜的是直到我們離開都沒看到牠的「大耳朵」。

很棒的保護色,不仔細看很容易忽略了牠們的存在。
海兔受到驚嚇生氣囉∼身上的顏色變成紫色了。 海兔的卵

隨著日子漸熱,繁殖的季節過了,要等到明年春天才會再見牠們的蹤影,不過若是想看到很多海蛞蝓、海兔的話,到時候就去東北角馬岡、海洋公園、龍洞灣觀賞吧!

海兔小檔案

  • 是海蛞蝓的一份子,體型最長可達75公分,最重可達5公斤以上,稱的上是最大型的腹足類軟體動物。海兔由於外形上圓圓的身體,頭上的兩對大觸角(嗅角),看起來近似兔子的耳朵,所以人稱「海兔」。

  • 海兔在春夏交接之際進行群體繁殖,會產下細長捲曲卵帶,看起來如同一團麵條,因成熟度不同而產生不同的顏色,如此不起眼的一團麵條可是孕育著上百萬隻小海兔的生命。潮間帶的綠色石蓴,是海兔喜歡的食物,所以,大量繁生石蓴的季節,也是海兔大量繁殖的季節。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