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節木 常綠性灌木
英文名稱: Wild Coffee
學    名: Psychotria rubra (Lour.) Poir.
科 別: 茜草科(Rubiaceae)九節木屬(Psychotria)
別    名: 山大刀、大丹葉、暗山公,暗山香、山大顏、吹筒管,刀斧傷,九節、山打、刀傷木,大羅傘、散血丹,牛屎烏、青龍吐珠、刀傷木、Korizyayaba(排灣)
  • 因其枝條具有許多(九即多)明顯的節,故名「九節木」。
果實乾時會出現直稜,又名「山大刀、青龍吐珠」。

 

莖:嫩枝黑綠色,株高 1 ~ 5 公尺,枝條具有許多明顯的節。

葉序:十字對生,叢生於枝梢

葉形:長橢圓形或倒披針狀長橢圓形,先端銳或突尖,基部漸狹

葉緣:全緣

葉質:略帶革質 ,表面深綠色,背面顏色較淺。

葉脈:羽狀側脈

花序:花小,多數,雌雄異株,呈頂生圓錐狀聚繖花序頂生

花瓣:花冠杯形,內面常密生毛茸,先端 5 裂;裂片闊披針形,先端銳尖;

雄花:雄蕊 5 枚,少數 4 或 6 枚;退化雄蕊短,不伸出花冠筒外;

雌花:花柱細長;柱頭 2 裂,有乳頭狀突起,退化雄蕊著生於花冠開口處。

花色:淡綠色或綠白色

花期:5 ~ 6 月

果實:漿質核果,近球形,成熟呈紅色或橘紅色,乾時會出現直稜 。

果期:11 ~ l2月

種子:

傳播:動物

 

原產地: 中國大陸南部、越南、琉球、日本
分 佈: 本省闊葉林下普遍可見的野生植物。
習 性: 喜溫暖多濕陽光不強的環境,是台灣本島闊葉林下普遍可見的耐陰性野生植物。
用    途:
  1. 是優良的庭園植物。

  2. 藥用:效用:根清熱解毒,袪風除濕,消腫拔毒

  • 九節木長喙天蛾,幼蟲有紅色和綠色2型,體背密布白色細斑點,各腳具紅、黃、黑三色環紋,尾足及尾棘暗紅色,幼蟲寄主九節木。

  • 葉子常見捲葉象鼻蟲的搖籃。

  「九節木真的有九個節點嗎?」如果你因為這個名字而認真地去數它的節,那就太信以為真了!中國字的「九」本就有「多」的意思,例如「九牛一毛」指的是多數中的極少數,九節木便是因為枝條上有許多明顯的節而得名。

  本島低海拔山區闊葉林下普遍可見,植株高約15公尺,常被作為綠籬或觀賞用。喜溫暖潮濕且耐陰性極強,十八尖山林蔭下乎成了九節木的天下。

  葉對生,略帶革質,花期為56月,雌雄異株的花細小繁多,花冠喉部密生著白色長柔毛,煞是美麗,但因被大型革質葉掩遮,常讓人忽視它的存在。

  球形漿質核果,初為翠綠色而有「青龍吐珠」之美名。1112月間逐漸成熟轉呈橘紅,近似咖啡果實,故英文名為「Wild Coffee」,不過此偽咖啡可非彼真咖啡呢!。

  山林間常見的九節木長喙天蛾幼蟲即是以此為寄主食物。(鄭學敏)

 

植株高約15公尺,常被作為綠籬或觀賞用。
種子萌播力超強
樹林下都是它的天下

高峰植物園步道旁成列的

九節木都是自然繁殖的

因其枝條具有許多(九即多)明顯的節,故名「九節木」。 十字對生,叢生於枝梢

花小,多數,雌雄異株,呈頂生圓錐狀聚繖花序頂生

花瓣:花冠杯形,內面常密生毛茸,先端 5 裂;裂片闊披針形,先端銳尖

漿質核果,近球形,

成熟呈紅色或橘紅色,乾時會出現直稜 。

葉子常見捲葉象鼻蟲的搖籃。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