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青  落葉小灌木
英文名稱: Manyflower Glorybower、Smalt、Woad
學    名: Clerodendrum cyrtophyllum Turcz.
科 別: 馬鞭草科(Verbenaceae)海州常山屬(Clerodendrum)
別    名: 臭腥公、臭腥仔、細葉臭牡丹、鴨公青、青心草、山尾花、臭婆婆、淡婆婆、路邊青、野地青、土地骨邊、山漆、觀音串、觀音燦、兇葉大青、埔草樣、搖子菜、雞鵑胎
  • 搓揉它的葉片,有一種很濃的臭腥味,又名「臭葉樹」。

  • 本植物因「莖葉皆深青,故名大青(本草綱目)

 

莖:高可達3~5公尺。樹皮灰白色,有圓形小皮孔,老枝黃褐色,幼枝被柔毛。
葉序:對生

葉形:橢圓形、卵形或橢圓狀披針形,先端漸尖或急尖,基部圓形或漸窄,兩面散生白色短毛。

葉緣:全緣

葉質:紙質

花序:疏鬆的寬扁錐狀聚繖花序

花瓣:管狀花,花冠筒細長,先端 5 裂;雄蕊4枚,花絲長,挺出花冠外;花柱絲狀,稍短或稍長  柱頭2淺裂

花色:白色

花期:6~8月夏季

果實:卵圓形,熟時黑紫色,被紅色宿存萼托著。

果期:6~9月

種子:

傳播:

 

原產地: 中國西南部、泰國、緬甸、印度、馬來西亞等地,同時在臺灣與琉球也有栽培。
分 佈: 台灣低海拔山野、丘陵、草地、路旁或林邊灌叢中
習 性:  
用    途:
  1. 葉子可以提解出靛藍,作為染料。

  2. 食用:嫩葉可當蔬菜。

  3. 蜜源植物:蝴蝶喜歡的蜜源植物。

  4. 根可以治腳氣、頭痛、黃疸及瘟疫等,據說效果很好。

  5. 枝幹及根的切片還能解熱、止渴。

  • 大青不是爵床科的「染布青」(通稱馬藍,也叫大青)。早期台灣藍染產業所栽植生產的藍染植物,主要為豆科植物的木藍以及爵床科植物的馬藍。目前所知的藍染植物還有蓼科植物的蓼藍和十字花科植物的菘藍。藍染植物主要被應用在製作藍靛染料,是傳統印染工藝三原色的染料之一。

 

高可達3~5公尺。樹皮灰白色,有圓形小皮孔,老枝黃褐色,幼枝被柔毛。

葉圓形、卵形或橢圓狀披針形,先端漸尖或急尖,

基部圓形或漸窄,兩面散生白色短毛。 紙質,全緣

白色管狀花,花冠筒細長,先端 5 裂;雄蕊4枚,花絲長,挺出花冠外

花柱絲狀,稍短或稍長;柱頭2淺裂

疏鬆的寬扁錐狀聚繖花序
花期結束後,枯萎的花絲會留在樹梢上一段時間
果實:卵圓形,熟時黑紫色,被紅色宿存萼托著。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