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桉 常綠大喬木
英文名稱: Swamp Manogany,White Manogany,Robusta Eucalyptus
學 名: Eucalyptus robusta Smith
科 別: 桃金孃科(Myrtataceae)桉樹屬(Eucalyptus)
別 名: 桉、桉樹、有加利、油加利、大葉有加利、蚊仔樹、尤加利

 

莖:高可達 35 公尺,樹皮縱裂,一片一片咖啡色的樹皮,像是好吃的牛肉乾。葉、花、果都有清香。

葉序:單葉,互生

葉形:卵狀披針形,具尾狀尖端,有油點。

葉緣:全緣

葉質:革質 ,葉揉開具特殊氣味

葉脈:羽狀側脈,不明顯

花序:花多為 5~10 枚排列為一繖形花序,腋生

花瓣:花芽圓錐形,有柄;萼片與花瓣合生而成「帽蓋」;帽狀體與萼筒等長,先端收縮成尖嘴狀,開花時花蓋脫落,露出花蕊。花絲白色,小形;數目多,兩性花;雄蕊多數

花色:黃白色

花期:春、秋二季 。

果實:蒴果,杯形或半球形,像小陀螺,成熟後由綠轉褐,頂端的蒴蓋會自動開裂,釋出裡頭的種子,構造十分特別!

果期:夏、冬

種子:細小多數

傳播:風力

 

原產地: 原產於澳洲(澳大利亞);台灣 1896 年由日本人本多靜六氏首先引進,民國 42 年間,康瀚先生再次引進栽植,為台灣 30 多種桉樹中最常見的一種。
分 佈: 被廣泛栽種為行道樹
習 性: 陽性樹種,生長快速健壯,耐水濕、深根、抗風,對土壤之適應性頗強
用    途:
  1. 庭園樹、防風樹、行道樹。

  2. 樹皮木栓層很厚軟軟的含水可做防火樹材。木材供礦柱、枕木、橋樑、碼頭及造紙用材。

  3. 可幫助製造較乾淨、健康的空氣長的很高。

  4. 葉片及芽尖可提煉精油,是芳香療法的重要材料。主要功效為殺菌,幫助傷口癒合,亦可治療感冒和呼吸系統的疾病。家喻戶曉的常用藥品─面速力達母(小護士)即含有尤加利的成分。也可以作為天然的驅蚊()劑,安全又有效。

  5. 藥用:效用:葉:清熱解毒,抗菌消炎,防腐止癢。治感冒,痢疾,咽痛,泄瀉,絲蟲病;外用治燒燙傷,丹毒,皮膚濕疹,腳癬,皮膚消毒;果實:治瘧疾。

  • 令人好奇的是,到底無尾熊是如何選擇喜歡吃的尤加利葉呢?

答案就在無尾熊媽媽的身上,當小無尾熊在22週大時,會把頭探出袋外,吃媽媽的軟糞,也就是半消化的尤加利葉,以後一生就只吃這種尤加利葉囉!一歲開始無尾熊寶寶則脫離母體,學習獨立。

  • 由於尤加利葉含有豐富的水分並具有高纖維,低營養的特色,所以無尾熊甚少喝水,這也導致牠平日不好動及嗜睡的生活習性。
  • 大葉桉原本生長的環境,大多乾燥且容易發生火災。它們的樹皮不會因為樹幹直徑不斷增大而剝落,反而堆積在樹幹的外部,隨著樹齡增長而越來越厚實。當大火來臨時,像大葉桉這類有厚實樹皮可以保護的樹幹,簡直就像是穿著一層厚厚的防火大衣,可以抵抗森林大火的威脅,至於其他沒有厚實樹皮保護的植物,可就難逃被大火吞噬的命運了。在大火的過程,雖然小的枝條與樹葉仍然會被大火燃燒殆盡,但是樹幹的形成層能夠被完整的保存下來,只要大火一過,環境合適,馬上就能再由樹幹萌發新芽,恢復翠綠的生機,厲害吧!
  • 花開時,前半覆蓋的斗笠形狀的乳黃色殼,撿回家後,用針線將殼串成一條條項鍊、手環、腳環、戒指等的裝飾品,是一般女孩們玩的遊戲之一。

  • 大葉桉果實小巧像高腳杯,可當陀螺玩;或可在果實上彩繪,做為裝飾品。

 

單葉,互生

葉形:卵狀披針形,具尾狀尖端,有油點。

花芽圓錐形,有柄;萼片與花瓣合生而成「花蓋」
 開花時花蓋脫落,露出花蕊。花絲白色,小形;數目多,兩性花;雄蕊多數
花多為 5~10 枚排列為一繖形花序,腋生
脫落的花帽蓋

蒴果,杯形或半球形,像小陀螺,成熟後由綠轉褐,

頂端的蒴蓋會自動開裂,釋出裡頭的種子,構造十分特別!

蒴果,杯形或半球形,像小陀螺,成熟後由綠轉褐,

頂端的蒴蓋會自動開裂,釋出裡頭的種子,構造十分特別!

頂端的蒴蓋會自動開裂,釋出裡頭的種子,隨風飄散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