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葉桑 落葉小喬木或大灌木
英文名稱: Small-leaved Mulberry, Japanese Mulberry
學    名: Morus australis poir
科 別: 桑科(Moraceae)桑屬(Morus)
別    名: 小桑樹、桑樹、蠶仔樹、蠶仔葉樹、桑材子、桑仔樹、梁樹、鹽桑仔、雞桑、桑白、娘子樹、野桑、島桑,集桑、山桑、Teroi、Tigoutu(泰雅)、Ajizumu、Zusu、Diisu(排灣)

 

莖:樹皮灰褐色,佈滿通氣性的黃褐色皮目,枝幹折斷處會流出白乳狀液汁。

葉序:互生,具柄

葉形:葉形狀變化大,卵圓形或寬卵形,先端尖或長尖,基部近心形。

葉緣:有鋸齒有時裂有時不裂

葉質:膜質至紙質,表面粗糙

葉脈:三出脈

  • 葉子形狀變化大,葉緣有鋸齒有時裂有時不裂,表面粗糙

花序:雌雄異株

花瓣:

雌花花序下垂或斜上,橢圓形,無花瓣,花柱細長,密被白毛,柱頭2裂

雄花為下垂的葇花序,白綠色,花被4片,雄蕊4

花色:白綠色

花期:春季

果實:多花聚合果,由紅而變成紫黑色方成熟才有甜味,普通稱它為「桑椹」,可生食。

果期:春末~夏季

種子:

傳播:

 

原產地: 大陸、韓國、日本至印度半島。
分 佈: 台灣全島中低海拔林緣及次生林向陽之地。
習 性: 陽性樹,性喜溫暖,排水良好的肥沃土壤。
用    途:
  1. 莖皮纖維可造紙和編製繩索的材料。

  2. 葉可養蠶,嫩葉可煎蛋、煮湯、裹麵粉漿油炸。

  3. 果實可生食或製成果醬。

  4. 枝葉煎服可以解熱、消炎、水腫、吐血骨折、毒蛇咬傷等,也能當純粹清涼飲料。

  5. 園景樹用:可作綠籬、庭園美化、盆栽;單植、行植或列植均可。

  6. 黃領蛺蝶幼蟲的食草。

  • 臺灣山林中原生的是小葉桑,與中國南方養蠶常栽種的桑(Morus alba L.)是不一樣的植物。反正只要家裡蠶寶寶吃的高興那也就夠了。

  • 全中國原生桑屬植物大約有15種,栽培品種則超過1,000個,臺灣原生者只有小葉桑,其他還有一些栽培品種。桑屬學名拉丁文是這種植物的傳統拉丁文名稱,小葉桑種小名australis是「南方的」的意思,指其原生地主要在華南地區比桑樹南方。

  • 小葉桑與桑樹的區別可以從幾個地方來看:

    從葉子來比較,小葉桑的葉子表面比較粗糙,桑樹的葉面比較光滑油亮。

    從雌花花柱來看,小葉桑花柱長而明顯,桑樹的花柱短或不明顯。

    最明顯的差異應該要算是果實了,桑樹的果實明顯的比小葉桑大上一號,所以目前我們所吃的桑葚大多還是來自桑樹。

  • 從嫘祖以桑葉養蠶取絲可知桑樹是相當古老的樹種,桑樹除了葉可養蠶外,其果實可說是用途多多,除了可生食以外,可製蜜餞,又可提供野生動物的食物來源。

古時民間或老一輩的長者在住家附近栽樹時,對於樹種相當講究,有句俗諺說「前不栽桑,後不栽柳,庭中不栽斷頭花」 。

  • 「桑」與「喪」同音,宅前栽桑會喪事在前。

  • 柳樹不結籽,屋後植柳就會沒有男孩的後代,同時也指「後柳(溜)會跑光家中的財氣。

  • 至於庭中不栽斷頭花是指木槿,因木槿花謝後整個花序脫落形成斷頭,而有不祥之意。

  • 桑樹還有一個神話故事,也是記載在《搜神記》上的。書上說,

  古時有人和女兒相依為命並養了一批馬,有一天這主人(就是女孩的父親)遠行很久都沒回來,女孩很思念父親,於是便對馬說:「如果你能把我的父親找回來,我就嫁給你。」說也奇怪,不久之後女孩的父親真的回來了,馬很高興,因為女孩就要嫁他了,誰知女孩非但沒有遵守諾言,而且女孩的父親也覺得這件事實在太荒謬了,於是便將馬兒殺了,並將牠的馬皮掛在庭院裡。

  女孩見了非但不同情反而取笑馬兒不自量力,說牠不過是畜生,還想娶她。話一說完,馬皮便像風一樣的飛起並捲起了女孩,不知飛到哪去了。過了幾天之後,人們在樹上看到女孩和馬皮都掛在樹上,所以就將這棵樹叫做桑樹,而「桑」也就是「喪」的意思。

 

落葉小喬木或大灌木
 

葉形狀變化大,卵圓形或寬卵形,先端尖或長尖,基部近心形。

葉緣有鋸齒有時裂有時不裂,表面粗糙

  
葉子形狀變化大,葉緣有鋸齒有時裂有時不裂,表面粗糙
 

雌花花序下垂或斜上,橢圓形,無花瓣,

花柱細長,密被白毛,柱頭2裂

雄花為下垂的葇花序,白綠色,花被4片,雄蕊4
雄花為下垂的葇花序
多花聚合果,由紅而變成紫黑色方成熟才有甜味。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