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葉欖仁 落葉喬木
英文名稱: Madagascar Almond
學    名: Terminalia boivinii Tul
科 別: 使君子科(Combretaceae )欖仁屬(Terminalia)
別    名: 葉欖仁非洲欖仁樹錦葉欖仁(白葉栽培種)、雨傘樹

 

莖:高可達 20 公尺,樹幹挺直,樹皮灰褐色,平滑,不龜裂;分枝多,水平展出,輪生於主幹四周。

葉序:單葉,互生,多叢生於小枝條的先端,葉朝上舉細密且單薄,常數片簇生於枝端,葉朝上舉

葉形:倒長卵形

葉緣:全緣

葉質:薄革質或紙質,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背面淡綠色

葉脈:羽狀側脈

  • 冬季落葉,但落葉時不先轉為紅色,新春萌芽,十分美麗可觀。

花序:穗狀花序, 頂生或腋生;花小不顯著

花瓣:花被5枚,雄蕊10

花色:淡綠色或淡黃綠色

花期:4月

果實:核果,長橢圓形,類似橄欖,果肉甚薄,黑褐色。果皮含有鞣質,形成堅硬的外殼,即使在海水中也不腐爛 ,可藉海流傳播。

果期:5~7月

種子:1粒

傳播:水力;植物體耐鹽分,種子可依靠海漂傳播。

 

 

原產地: 熱帶非洲,東非馬達加斯加 ;台灣於 1975 年以後引進栽植。
分 佈: 廣泛種為行道樹、庭園樹。
習 性: 陽性植物生性強健生長慢枝葉呈優美多層次
用    途:
  1. 行道樹,庭園樹:枝條特色輪生主幹,層層分明有序向四周開展,酷似經過人工修剪整型,外型像雨傘疊在一起,極為優雅美觀。由於樹姿優美,多被種於庭園、公園、校園及道路旁,供綠化觀賞用;由於種植過多,已近似氾濫程度。

  2. 樹材可供建築,果皮含韖質,可作染料。

  • 在冬季落葉後,僅存光禿的細緻枝條,益顯獨特的風格,令人激賞。
欖仁與小葉欖仁兩者異同比較:
  1. 學名 :欖仁與小葉欖仁在分類學上相當接近,除不同種外,其餘界 、門、綱、目、科、屬均相同。

  2. 外形:欖仁與小葉欖仁均為常綠落葉喬木,均側枝輪生,呈現出水平開展,層次分明(尤其是小葉欖仁最明顯)此特色與其它喬木大為不同,也因此成為常見之行道樹 。

  3. 葉形:欖仁葉子較大,呈倒卵形,夏季綠蔭,冬季落葉前,葉色轉紫紅色,冬季葉片會掉光,只剩樹幹與樹枝,近年來有人撿拾落葉煎水飲用,據說可治肝病,甚流行,故欖仁樹又稱仁愛樹

    小葉欖仁
    葉子較小
    ,呈提琴狀倒卵形,冬季落葉情況欖仁較不同,葉片不會掉光,仍維持常綠,落葉時,葉片呈黃色,葉子常隨風而整群散落,落英繽紛,甚為好看。

  4. 果實:欖仁果實較大,核果呈扁卵形,綠色,成熟時為淡黃色,長約5公分,常有昆蟲,小鳥食用其外面果肉 。

    小葉欖仁
    果實較小,長約1.5公分,類似橄欖,果肉甚薄,黑褐色,較少見到昆蟲,小鳥覓食

 

高可達 20 公尺,樹幹挺直,樹皮灰褐色,平滑,不龜裂;

分枝多,水平展出,輪生於主幹四周。

葉:倒長卵形 ,全緣

薄革質或紙質,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背面淡綠色

花被5枚,雄蕊10;淡綠色或淡黃綠色

穗狀花序, 頂生或腋生;花小不顯著

核果,長橢圓形,類似橄欖,果肉甚薄,黑褐色。
果皮含有鞣質,形成堅硬的外殼,即使在海水中也不腐爛 ,可藉海流傳播。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