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仙丹  常綠小灌木
英文名稱: King  Ixora
學 名: Ixora duffii T. Moore
科 別: 茜草科(Rubiaceae)仙丹花屬(Ixora) 
別 名: 大王仙丹花、紅繡球、山丹花、買子木、英丹花
  • 傳說在中國大陸南部的深山裡,有一對母子,因這位母親體弱多病,當兒子的上山求神仙賜藥,神仙感受孝心給了仙丹花所結的果,後來孝子的母親病癒,知道的人們稱這花叫「仙丹花」。

  • 仙丹花有修仙煉丹的意思,所以略有規模的廟宇,都植有數十年以上的老仙丹花。中國古籍描述仙丹花有續絶、安胎的療效,買此藥服用可生育子息,如買子般,因此又稱「買子木」。

  • 古時民間相傳,窮人家的小孩要賣,就種紅色花,富人家要買小孩就種白花,於是有「賣子木、買子木」之稱。

 

莖:株高 1~3 公尺,具多數分枝;小枝條直立或斜上昇,圓柱形,全株平滑無毛。

葉序:單葉,對生;托葉基部合生,三角形,先端呈突銳尖。

葉形:線狀長橢圓形至披針狀長橢圓形,先端漸尖而有尖突,基部鈍或漸狹

葉緣:全緣

葉質:革質;表裡兩面皆光滑無毛

葉脈:羽狀側脈

花序:花多數,中型,呈頂生的大形繖房花序

花瓣:花冠高盆形,冠筒長筒狀,先端 4 裂;裂片披針形,先端鈍;雄蕊 4 枚,著生於花冠筒而與裂片互生;花柱線形,柱頭先端二裂,舌形。

花色:暗紅色,後轉變為猩紅色

花期:四季常開

 

果實:漿果,球形,熟變紅色 。

果期:台灣栽植甚少結果實

 

原產地: 羅林那群島;台灣於 1980 年開始引進栽植。
分 佈: 園藝栽培種
習 性: 性喜溫暖以及陽光充足之地,耐旱且耐高溫
用   途:
  1. 花姿嬌艷,花期長,適合庭園美化、盆栽或切花。

  2. 花朵吸引蝴蝶採蜜,是優良蜜源植物

  • 主要的繁殖方式為扦插法、高壓法,夏季以及秋季的盛花期因生長較迅速與茂盛,是最適當繁殖的時機。

  • 仙丹花種植時最好在戶外能照射到陽光之處,性喜高溫多濕且陽光充足的環境,栽植於盆栽內的泥土表面明顯乾燥之後即可澆水。

 

仙丹花種植時最好在戶外能照射到陽光之處,

性喜高溫多濕且陽光充足的環境

葉革質;表裡兩面皆光滑無毛

花冠高盆形,冠筒長筒狀,先端 4 裂;裂片披針形,先端鈍;雄蕊 4 枚,著生於花冠筒而與裂片互生;花柱線形,柱頭先端二裂,舌形。

花多數,中型,呈頂生的大形繖房花序

花梗為三段是重疊的狀態

花朵吸引蝴蝶採蜜,是優良蜜源植物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