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 棉  落葉大喬木
英文名稱: Common Bombax,Cotton Tree,Silk-cotton Tree、Malabar Bombox
學    名: Bombax ceiba L.
科 別: 木棉科(Bombacaceae )
別    名: 斑芝棉,斑芝樹,攀枝花,英雄樹,迦羅婆劫(古)
  • 因樹形高壯宏偉,所以又稱為『英雄樹』。

 

莖:樹高可達20公尺。主幹通直,灰褐色。 具有瘤刺,較高處的瘤刺會脫落。

枝條輪生向四面水平伸展自然分層,像似撐開的傘,與欖仁以及小葉欖仁類似。

葉序:掌狀複葉,互生,柄長,小葉 5~9 枚

葉形:長卵形

葉緣:全緣

葉質:紙質

 

花序:單生葉腋或近頂生

花瓣:花冠漏斗狀,由5個肉質花瓣組成,有細毛

花色:橙紅~橙黃色

花期:3 ~ 4

花 : 花萼短筒狀,厚肉質,雄蕊約70~80個,集成(5+1)束,外圍形成5束與花瓣互生,中央的一束雄蕊癒合將雌蕊的花柱包著,露出柱頭,柱頭5裂。

  • 落在地上的花,雌蕊已不見;因子房漸漸膨大,大到花萼裝不下便將花朵推開,留下連接果實的雌蕊,像極了將嬰兒與母親聯繫的肚臍帶。因為柱頭連著子房留在枝頭上,準備結果。

  • 木棉開花時,樹上一片葉子也沒有,完全是靠樹本身在前一年所累積的養份來完成的。

  • 盛開期間,會在樹上吸取花蜜的鳥類,有綠繡眼、白頭翁、麻雀、紅鳩、烏秋、繡眼畫眉等,還有昆蟲前來,在吸取花蜜的同時,也幫助木棉授粉。

果實:蒴果,長橢圓形,熟時5裂

果期:5 ~ 6 月

種子:棉絮包裹著許多黑褐色圓形小種子

傳播:風力

 

原產地: 爪哇、印度等地,它隨著移民被廣泛種植於馬來半島、印度尼西亞、華南、香港。十七世紀引進來台灣。
分 佈: 台灣各地普遍栽植
習 性: 陽性植物,生長強健,生長快速,花盛開時無葉。
用    途:
  1. 庭栽行道樹。

  2. 花可食。

  3. 材質鬆軟,可製成箱櫃、蒸籠、板箱等,在當時有很高的經濟價值,全身都有其利用之處,是名副其實的可造之材。

  4. 藥用:根和莖抽取物,有清熱利濕、收斂收斂、散結止痛之效,可治肝炎、慢性胃炎、胃潰瘍、跌打扭傷...等。根皮、莖皮和刺磨成粉製成膏藥,可用來治療粉刺。

  5. 種子棉毛可做棉被、枕頭等填充物。

    由於棉絮纖維不夠長,以往只能用來填充枕頭,很少用來織布。現代人枕頭都買現成的,很少人再利用它來做,木棉彷彿從朋友變成罪人了!真是不可同日而語。不過近年人們又崇尚自然,講究反璞歸真,因此日本大和紡織公司也研發木棉纖維織物,利用木棉花絮再加些聚酯,做成新產品木棉織物,讓木棉風華再現。有朝一日,也許木棉枕頭再度流行,木棉衣物成為時尚,到時候人們可能不再抱怨木棉花絮了!

  • 觀察木棉,您會發現木棉四季皆有不同風情秋天葉子變黃,冬天木棉葉子都掉光了,只剩下黑鴉鴉的樹幹,忍受北風的吹襲,到了春天,蕭瑟的枯枝上結滿了一粒粒的花苞,當和喣的春風一吹起,突然,滿枝椏都開了花,一樹橙紅,整棵樹好像都燒起來了,就會把大家的目光都吸引過去,夏天時,木棉則長滿了茂盛翠綠的葉子,並進入最重要的階段---結蒴果,在成熟後隨著棉絮飄落,釋出黑色的木棉種子,此時的景象--滿天飛舞的棉絮,好像雪花片片,真是美麗 !然而棉絮所造成的不舒服,也是大家所必須忍受的。

  • 蒴果釋出種子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大自然中生物為求繁衍後代,而演化出特殊的生殖傳播方式,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 台中縣的縣花、高雄市市花。

  • 木棉樹開花時,一朵朵的木棉花掉落地面,因含水量高,遭機車輾過流出汁液,常造成機車輪胎打滑,騎士不小心摔倒,而花落之後棉絮四散,除影響行車視線外,也造成民眾呼吸道過敏等症狀。

  • 此外木棉對淨化空氣和滯塵的功能不好,即使在非落葉季節它形成樹蔭的效果也很差,因此不是都會區行道樹的理想樹種。但它適合種在廣場、綠地和公園,也讓撿拾落花和採收果實的人,安全無虞。

  • 木棉之葉片較大且枝條硬挺有陽剛氣息,是為『英雄樹』

    『美人樹』則葉片較小,且枝條稀疏而柔美細弱,故以美人名之。而且,美人樹的樹幹綠色且基部肥大呈酒瓶狀,故亦有『酒瓶木棉』之稱。

  • 美人樹的樹幹,是綠色的,木棉樹是茶色的。

  • 它們的葉子都是手掌狀的複葉,可是,美人樹的葉子上有細細的小鋸齒,木棉樹的葉子非常的光滑。

  • 木棉是春天未長新葉前開花,花為橙紅~橙黃色;
    美人樹
    是秋天葉片未落前開花,花一般為紫紅色。

  • 台灣詩路(台南) 木棉樹步道180公尺長,開花時非常美麗。

在台灣,木棉科的植物還有吉貝木棉、美人樹、大果木棉((發財樹、馬拉巴栗)以及榴槤。共同特徵:
  1. 落葉喬木,冬季乾旱,為了貯存更多水分,許多種類的樹幹會膨大成酒瓶狀。原產熱帶美洲的美人樹和原產非洲的猢猻木,尤其明顯,而大果木棉也多少有點幹莖彭大。而木棉和吉貝木棉的大樹還具有發達的板根,就像許多熱帶雨林的樹種一般。

  2. 許多種類的樹皮上生出尖銳的瘤刺,像木棉、吉貝木棉、美人樹都有銳刺,大果木棉也是多少有刺,

  3. 具有長柄的掌狀複葉,小葉5~9枚。

  4. 都是蒴果,由5個心皮構成,成熟後沿心皮的縫合線開裂。木棉、吉貝木棉、美人樹三者果實裂開後,露出有蠶絲光澤的白色棉絮,其中以吉貝木棉的棉花品質最好。

  • 木棉花符合鳥類傳粉的特性。鳥傳粉的植物有以下特點:1、用醒目對比的顏色來吸引鳥;2、提供大量水狀的花蜜作為回報;3、花朵要有某種程度的堅固性,以免傳粉者造成傷害;4、沒有昆蟲傳粉者的降落平台。

  • 開花的第一天,花瓣向下彎曲,雄蕊開始釋放花粉,此時可以看到許多蜜蜂前來採花粉,綠繡眼白頭翁也前來採花蜜;此時中央柱頭仍緊閉,以免自花授粉。直到第二天,中間柱頭的5個裂片才分開來,外圍的雄蕊大都第一天釋放完了,當鳥類吸花蜜時,必將碰觸中央較高的雌蕊柱頭,有利於異花授粉,由於第二天的花花粉較少,但鳥類不受影響,所以主要的傳粉者應為鳥類,直到第四天花蜜逐漸消耗完,鳥類不再停在花瓣上,從外觀上花瓣會逐漸往上伸直,此時雌蕊柱頭大都變黑萎縮,但仍停留在枝條上有助於形成壯觀的花海吸引鳥類前來,直至花季結束才掉落。

木棉道歌詞   作詞:洪光達         作曲:馬兆駿

紅紅的花開滿了木棉道 長長的街好像在燃燒
沈沈的夜徘徊在木棉道 輕輕的風吹過了樹梢
木棉道我怎能忘了 那是去年夏天的高潮
木棉道我怎能忘了 那是夢裡難忘的波濤

啊 愛情就像木棉道 季節過去就謝了
愛情就像那木棉道 蟬聲綿綿斷不了

 
中正路上的木棉行道樹 清華大學校園內的木棉樹
台灣詩路(台南) 木棉樹步道180公尺長,開花時非常美麗。
樹幹具有瘤刺 只因為瘤刺會刺傷小朋友,因此被剝皮的木棉樹幹
 
掌狀複葉,互生,柄長,小葉 5~9 枚

花冠漏斗狀,由5個肉質花瓣組成,花萼短筒狀,雄蕊約70~80個,集成(5+1)束,

外圍形成5束與花瓣互生,中央的一束雄蕊癒合將雌蕊的花柱包著,露出柱頭,柱頭5裂。

落在地上的花,雌蕊已不見 ;因子房漸漸膨大,大到花萼裝不下便將花朵推開,

留下連接果實的雌蕊,像極了將嬰兒與母親聯繫的肚臍帶。

因為柱頭連著子房留在枝頭上,準備結果。

木棉是春天未長新葉前開花,花為橙紅~橙黃色

木棉樹開花時,一朵朵的木棉花掉落地面,因含水量高,遭機車輾過流出汁液,常造成機車輪胎打滑,騎士不小心摔倒

花落之後棉絮四散,除影響行車視線外,也造成民眾呼吸道過敏等症狀。

蒴果,長橢圓形,熟時5裂,棉絮包裹著許多黑褐色圓形小種子

滿天飛舞的棉絮,好像雪花片片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