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臘樹 落葉喬木
英文名稱: Wax Tree
學    名: Rhus succedanca Linn.
科 別: 漆樹科(Anacardiaceae)漆樹屬(Rhus)
別    名: 山漆仔、漆七樹、漆、黃心仔、山賊仔、臭毛漆樹,七月倍,山漆樹,野毛漆,野漆瘡樹

 

莖:小枝有黃褐色柔毛,老皮有瘤狀斑點。樹皮在幼小時呈灰白色,稍有光澤,長大後變粗糙並呈不規則的縱裂。

葉序:一回奇數羽狀複葉,具7~13枚小葉,互生或叢生於枝條頂端,葉柄及嫩葉 常呈淡紅色,老葉常呈紅色

葉形:小葉呈卵狀披針形,側小葉對生或近對生,先端短尾漸尖,基部鈍且略呈歪形。

葉緣:全緣

葉質:紙質

葉脈:羽狀側脈

花序:花多而密集,花徑甚小,腋生的圓錐花序;單性花或雜性花(同一植株上共存單性花與兩性花),雌雄異株。

花瓣:5 枚,橢圓形,較花萼裂片為長,先端鈍,反捲;雄蕊 5 枚,著生於花盤下方,花柱3。

花色:黃綠色

花期:4~5月

果實:核果,扁歪球形,外果皮薄,中果皮有樹脂,熟時深褐色。

果期:9~10月

種子:

傳播:

 

原產地: 大陸、印度、爪哇及日本。台灣於l920年引進本種。
分 佈: 台灣全島低中海拔山區可見
習 性: 陽性植物,對生育地之要求不苛,主用種子繁殖;同時萌芽力強,亦可施行分根造林。
用    途:
  1. 工業及日常用品用:樹汁可作為油漆之原料;果皮有臘質可提煉供製臘燭和肥皂。種子可榨油供點燈及工業上之用。

  2. 木材色白而漸變褐色,心材黃色,年輪明顯,可製模型器具

  3. 紅葉觀賞樹種:本種樹姿優美,秋冬季樹葉可轉變為紅色,有時亦栽植供觀賞用。

  4. 藥用:樹皮、汁液煎汁為驅蟲劑;根葉及果實,能解毒,止血,散瘀消腫,主治跌打損傷及肺結核。

  5. 漆樹的樹脂或乳汁,一但皮膚直接接觸生漆,會使皮膚紅腫或起疹子等不適症狀,注意皮膚過敏者請勿靠近。聽說,如果不小心碰觸漆樹,要交換名字就不會身上長紅疹(有此一說)。

  6. 果實是很多鳥類的最愛,是良好的誘鳥植物。

  7. 在筆墨尚未發明時,老祖先已將竹片尖端沾上漆樹汁液來記錄文字。

  • 陽性樹,冬季落葉前葉片變紅,為紅葉植物之一。山漆的變葉期為十二月到隔年的一月,顏色為黃色或紅色,要看日夜溫差而定,溫差大則變為紅色。
  • 漆樹在我國栽培和應用非常早,在4000多年前,尚未發明筆墨時,即以漆代墨,將竹片先端打碎而寫字。周朝已用漆塗刷食器,並設漆園吏,徵收有關漆之賦稅。至漢朝,漆之製造和利用更進入黃金時代;迄至現代,漆之多數已被化學塗料所取代,但中國漆及工藝上精美之漆器,在國際依然享有盛譽。
  任何季節都有機會遇見住在山漆上的金黃小精靈,牠就是「大黃金花蟲」。可愛的大黃金花蟲,身穿艷黃色大外套,六隻小腳著黑色長襪,並穿上黑底米色邊線長統靴,喜歡黑色的大黃金花蟲也用黑口紅塗抹唇色,頭上的觸鬚不用說也是兩條黑線,慧黠的雙眼更是黑的發亮,整個造型酷似卡通,神奇寶貝裡的「皮卡丘」,可愛地模樣討喜極了。

  皮卡丘的生活與山漆密不可分,每年繁殖季節到來,成蟲將卵產於山漆葉或樹幹上,幼蟲孵化後會將排遺裹住身軀,好讓天敵誤以為糞粒而逃過被吃掉的命運,長大後的成蟲也有幾套保命絕招;在有風的寒天裡,落葉後稀疏的枝條上,為了躲過冬風吹襲,聰明的金花蟲將六足緊抱枝幹,身體垂降成烤乳豬狀,亦步亦趨地向前爬,一旦遇有外力空襲,立刻將六腳 一縮掉入草叢中,動也不動的裝死,當裝死的步數無效時,乳白色臭液就會從肩頰膀分泌出來,那味道足以將天敵燻得倒退三步。

 

台灣全島低中海拔山區可見

一回奇數羽狀複葉,具7~13枚小葉,互生或叢生於枝條頂端,葉柄及嫩葉 常呈淡紅色;

小葉呈卵狀披針形,側小葉對生或近對生,先端短尾漸尖,基部鈍且略呈歪形。

山漆的變葉期為十二月到隔年的一月,顏色為黃色或紅色,

要看日夜溫差而定,溫差大則變為紅色。

花瓣:5 枚,橢圓形,較花萼裂片為長,先端鈍,反捲;

雄蕊 5 枚,著生於花盤下方,花柱3。

花多而密集,花徑甚小,腋生的圓錐花序;

單性花 或雜性花(同一植株上共存單性花與兩性花),雌雄異株。

核果,扁歪球,熟時深褐色
 
雌蟲會在葉背先端產卵,並排出黏液固定卵粒
幼蟲會以自己的排遺裹滿身體,好讓天敵誤以為糞粒而逃過被吃掉的命運 大黃金花蟲的生活與山漆密不可分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