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龍血樹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
英文名稱: Frangrant Dracaena
學 名: Dracaena fragrans (L.) Ker-Gawl. 
科 別: 龍舌蘭科(Agavaceae)虎斑木屬(Dracaena)
別 名: 巴西鐵樹、香花虎斑木、花虎斑木、花龍血樹、巴西木
  • 希臘語中的『Dracaena』指的是『雌龍』,又叫『龍樹』,流的汁液就稱為龍的血,所以人們就稱這一屬的植物為「龍血樹」了。

 

莖:幹直立,單桿偶有分枝,具環紋,高可達3~5公尺。

葉序:叢生於幹頂,無柄,斜上而下垂

葉形:長橢圓披針形,先端尖

葉緣:全緣有波浪起伏

葉質:革質、平滑

葉脈:平行脈

葉色:香龍血樹全綠,黃邊香龍血樹葉緣金黃色,中斑香龍血樹葉中肋為金黃色縱斑。

花序:頂端長出紫紅色縱紋的叢聚花序,花苞可達上百個;花小,呈繖房狀,密束狀或圓錐花序排列。

花瓣:6 枚管狀花,雄蕊 6 枚,花藥丁字著生,淡黃色

花色:正面白色,背面具暗紅色條紋

花期:冬末春初3-4 月。11月底二波

  • 黃昏時開香味濃郁的小白花,清晨凋謝。

  果實:漿果,球狀,卵形或圓形,淡綠色,熟時金黃色。

果期:夏季

  種子:1-3 個。

傳播:

 

原產地: 南非熱帶地區。南非衣索匹亞、奈及利亞及新幾內亞等地。雖然被冠以巴西的地名,但她卻來自南非。1901年的時候,因台灣的氣候適合,又繁殖容易,因此就被引進來台。
分 佈: 全島常見的綠化美化庭園觀賞植物。
習 性: 生長環境的不苛求,生性強健,四季常綠,耐寒、耐熱,雖生長緩慢但是少有病蟲害,又對於光線適應性強,陰暗角落亦可以存活所以適合室內擺設 。
用    途: 觀葉植物:樹形優美茂盛,生命力旺盛,對環境要求不苛,且繁殖容易,又有不同的葉色變化,是室內栽培和庭園上重要的觀葉樹種
  • 香龍血樹俗稱巴西鐵樹,但並非原產巴西,原產於南非衣索比亞等地,雖然叫巴西鐵樹,但跟鐵樹的蘇鐵沒有關係,它可不是屬於鐵樹哦!只要把我一段一段的放進清水中,就成為人見人愛的室內盆栽。

  • 此類植物本省常見有:葉中肋為金黃色斑的中斑巴西鐵樹、葉緣金暈黃色的黃邊巴西鐵樹,與葉緣為金黃色的金邊巴西鐵樹三種變異品種。

  • 巴西鐵樹的葉子是虎斑木屬中較長且寬的品種,不過,老葉或斑葉在陰暗下斑色會退化消失,因此需要經常修剪枯黃的老葉,才有助於維持植株的優美外形。

  • 巴西鐵樹屬於夜間開花,具濃郁香氣,白天閉合,呈捲曲狀,太陽一出現,花朵逐漸萎靡,一朵朵像似麻花捲般捲曲。

  • 根莖有毒,人畜誤食多量時會引起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嚴重時有痙攣、抽搐等症狀。
  • 巴西鐵樹通常都是以截斷的莖幹方式進口,上端的切口會以拌過藥劑的臘塗抹保護傷口,另外一端插入排水良好的壤土中即可發根,市面上常見的就是以三根長短不一的段木組合在一盆,待發根長葉後即可販售。而且巴西鐵樹對環境的要求不苛,四季常綠,耐寒耐熱,雖生長緩慢但是少有病蟲害,陰暗角落亦可以存活所以適合室內擺設,唯斑葉種的斑紋在光線不良的情況下會退化消失但不影響生長。

  • 巴西鐵樹也可以水養,在茶几上擺上一盆水養的巴西鐵樹,潔淨清爽頗有意境之美,如果您也想水養一盆巴西鐵樹需注意的是,水養的巴西鐵樹也需要養分,此養分大多來自於莖幹內,所以原本硬實的樹皮經水養一年後,大都會變的鬆軟或脫落,如果您希望 它繼續正常生長,那就需要移植到土壤中栽培,如果一直水養一般的壽命大約只有1-2年左右。
     

  • 栽培巴西鐵樹時有人常會認為,既然他可以水養,那多澆點水準沒錯,如果您這樣想那就錯了,太多的水分會造成根部腐爛,栽培巴西鐵樹您只需3-5天給一次水,甚至冬天只需1-2星期澆一次水即可,還有市售的巴西鐵樹大多以段木插土發根栽培,所以所長出的新根均為鬚根,較無支撐能力所以一定要避免搖晃枝幹,以免根部受傷死亡,平日您家居栽培的巴西鐵樹,只需再用溼布將葉面上的灰塵擦淨, 它的葉片就會展現出自然的光澤,就因為如此的得天獨厚特性,讓它一直是家庭人士購買室內盆栽的首選呢!

 

幹直立,單桿偶有分枝,具環紋,高可達3~5公尺。

叢生於幹頂,無柄,斜上而下垂

長橢圓披針形,先端尖;全緣有波浪起伏;革質、平滑

花自頂端長出紫紅色縱紋的叢聚花序,花苞可達上百個

花小,呈繖房狀,密束狀或圓錐花序排列。

花瓣:6 枚管狀花,雄蕊 6 枚,花藥丁字著生,淡黃色

花色:正面白色,背面具暗紅色條紋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