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千層 常綠喬木
英文名稱: Cajeuput-tree,Cajuput Tree,Pune-tree,Melaleuca,River Tea-Tree,Paperbark
學    名: Melaleuca leucadendra Linn.
科 別: 桃金孃科(Myrtaceae)白千層屬(Melaleuca)
別    名: 脫皮樹、相思仔、日本相思、白瓶刷子樹、剝皮樹、千層皮、玉樹。
  • 夏到秋季會開出白色或淡黃色的花,形狀好像刷瓶子的迷你刷,有特別的香味,也叫做『 白瓶刷子樹』
  • 它最大的特徵,就是它的樹皮,它的樹皮厚且柔軟呈海綿狀,老的樹皮會呈片狀堆疊,樹皮色顏色為白色或是棕色,並因此項特性而得名。

 

莖:樹幹呈褐白色,常長突起的樹瘤。主幹常見彎曲,淡黃褐色(淺褐白色)的多層樹皮,薄薄的,疏鬆如海棉質,可以一層層剝下來。

葉序:互生

葉形:細長酷似相思樹

葉緣:全緣

葉質:革質

葉脈:5出脈

花序:筒形穗狀花序,頂生

花瓣:5枚,雄蕊多數花絲細長,似瓶刷。

花色:白色或淡黃色

花期:5~12月,二次開花期

果實:蒴果,杯狀或半球形,附著於老枝上。頂端成熟後3裂

果期:花後結果

種子:細小,略呈線形。

傳播:

 

原產地: 澳洲、印度、馬來西亞。
分 佈: 在台灣被廣泛地栽植,是庭園綠蔭樹、行道樹或防風樹。
習 性:  
用    途:
  1. 行道樹、園景樹,也是防風樹種。

  2. 藥用:在治療風濕及霍亂等疾病,具強效作用。

  3. 用蒸餾法可從葉子和嫩芽中提煉出白千層精油,具有殺菌的效果是綠油精、白花油的重要成分。

  • 敏感者吸入花粉會造成呼吸道過敏、頭痛、打噴嚏、噁心、氣喘等症狀。
  • 看過白千層樹皮的人,是否懷疑過:古人用樹皮造紙的靈感是來自白千層?雖然每年白千層的木栓形成層都會向外長出新皮,並把老樹皮推擠出來,但是它的老皮仍然層次分明地一層貼著一層留在幹上,越是外頭的皮年紀越大。經年累月,你都可以看見白千層的樹幹「衣衫襤褸」,樹皮披披掛掛,有如千層派的樹皮究竟有幾層?如果你算得出來,大概就可以知道它的年紀。

  • 樹皮之木栓組織發達,多層能脫落,色灰白,呈海綿質具彈性,小孩子常剝取把玩或當橡皮擦。

  • 白千層原產在澳洲且生長於乾旱地區,當發生森林大火時,因具有多層的樹皮,反而成了防止被焚燒至枯死的保護層。

  • 白千層的果串頗像章魚的吸盤,它的花兒凋謝後,花軸並不會因此而乾枯,反而會繼續生長喔!

 

東山濕地的白千層 清華大學的白千層

主幹常見彎曲,淡黃褐色(淺褐白色)的多層樹皮,薄薄的,疏鬆如海棉質,可以一層層剝下來。

細長酷似相思樹;革質;5 出脈

用蒸餾法可從葉子和嫩芽中提煉出白千層精油,具有殺菌的效果是綠油精、白花油的重要成分。

筒形穗狀花序,頂生;花瓣:5枚,雄蕊多數花絲細長,白色或淡黃色 。

夏到秋季會開出白色或淡黃色的花,形狀像刷瓶子的迷你刷,

有特別的香味,也叫做『 白瓶刷子樹』

  • 開花時,吸引很多蝴蝶、蜜蜂...等昆蟲來採蜜,
    也替我們打開生態觀察、認識大自然的一扇窗。

蒴果,杯狀或半球形,附著於老枝上;頂端成熟後3裂。

白千層的花兒凋謝後,花軸不會脫落,頂端仍繼續生長出葉子,

成熟的果串頗像章魚的吸盤,排列在枝枒之中。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