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蘭 常綠喬木
英文名稱: White Champak,White Michelia,White Orchid Tree,Bailan,White Champaca,White Sandalwood,White Jade Orchid Tree
學    名: Michelia alba DC.
科 別: 木蘭科(Magnoliaceae)烏心石屬(Michelia)
別    名:  玉蘭花(台灣通稱),香花、白蘭、白緬花、木筆、望春花、迎春花、木花樹、木蘭花、銀厚朴
  • 因其花苞開放時,有如千百只白玉酒杯聳立枝頭,其花幽香宛若蘭花,故名玉蘭」,又本種花色以白色最為普遍,故稱為白玉蘭

 

莖:高達 20 公尺以上,枝幹粗大,小枝有皮孔,節環顯著,樹枝水平伸展或斜上昇,枝條繁多,生長極為繁密

葉序:單葉,互生,葉柄有托葉環痕。

葉形:倒卵形、寬倒卵形或、倒卵狀橢圓形

葉緣:全緣,微波狀

葉質:厚紙質,正面綠、有光澤,背面淺綠

葉脈:羽狀側脈

  • 葉脈網絡細密,具清香味,經腐去葉肉後,可做書籤飾物相當別緻。

花序:單一腋生,有短梗,花蕾外有苞被,花開時包被脫,有濃香。

花瓣:花被片 8~12 枚,排成 2 輪,披針形;雄蕊,側向開裂;雌蕊群淡綠色,無毛,圓柱形;雌蕊狹卵形,錐尖花柱。雌蕊各心皮分離,為原始花。

花色:白色 到不同深淺的黃色

花期:晚春至夏季,4~9月 盛開,一年四季皆可採。

  果實:聚合蓇葖果,圓筒形,肉質,褐色,具白色皮孔,成熟時裂開,少見結實。

果期:9~11月

  種子:紅色,2~6粒

傳播:

 

原產地: 中國大陸、印度、爪哇。台灣於 1970 年引進。
分 佈: 多被種為庭園香花景觀植物,亦有大批種植以摘取花朵的專業園區。
習 性: 性喜溫暖而畏濕,低窪處不易栽植。喜長日照,日照不足易徒長柔弱,花芽不易轉化。
用    途:
  • 觀賞及園林用途:適合庭園美綠化或大型盆栽。自唐代以來便栽植為觀賞樹木,現已成為世界聞名的香花植物。

  • 可提煉香精

  • 在原生地常用來造船或建材使用

  • 經濟用途:花瓣質厚而清香,可裹面油煎食用,又可糖漬,香甜可口。種子可榨油,木材可供製小器具或雕刻用。

  • 藥用:有止咳化痰,芳香化濕,利尿功效;有芳香化濕,止咳化痰,利尿功效。可治小便淋痛,老年咳嗽氣喘;玉蘭液(葉蒸餾液)可鎮咳平喘;花可行氣通竅,芳香化濕。治氣滯腹脹,帶下,鼻塞;可治小便淋痛,癰腫。

  • 玉蘭花民間視為「吉祥樹」,象徵「金玉滿堂」。

  • 葉形優雅,常被用來製作葉脈書簽。

  • 從公元 6 世紀開始,它被種植於中國佛教寺廟的花園中。在唐朝時它的花朵被看作是純潔的象徵,並且栽種在皇帝宮殿的花園裡。民間傳統的宅院配植中講究「玉棠春富貴」,其意為吉祥如意、富有和權勢。

    所謂玉即玉蘭、棠即海棠、春即迎春、富為牡丹、貴乃桂花。玉蘭盛開之際有「瑩潔清麗,恍疑冰雪」之贊。如配植於紀念性建築之前則有「玉潔冰清」象徵著品格的高尚和具有崇高理想脫卻世俗之意。如叢植於草坪或針葉樹叢之前,則能形成春光明媚的景境,給人以青春、喜悅和充滿生氣的感染力。此外玉蘭亦可用於室內瓶插觀賞
  • 玉蘭花因為香氣宜人,一直深受台灣人喜愛,早期的婦女更常將花朵做為髮飾或別在衣襟上做裝飾,不但美觀又香味宜人。數百年前遠渡重洋來台灣的玉蘭花早已深入尋常百姓的生活與感情,成為代表台灣本土最美的花。

  • 有些老一輩的人會認為玉蘭花不適合種在家裡,主要是因為玉蘭花生長旺盛常會造成過度遮陰,若為地植或種植於屋頂花園,其強健的根系有時也損壞建築結構,另外玉蘭花的香氣也容易吸引部份的生物聚集。其實,只要常注意修剪,若擔心根系過於旺盛,也可用盆栽代替地植並隨時注意根部是否從盆底竄出。

  • 臺灣玉蘭花的最大產地在屏東縣高樹鄉,其次為鹽埔鄉。臺灣在絡繹不絕的車道上向駕駛兜售「玉蘭花」,為臺灣街頭常景(有賣花阿婆、賣花阿伯、賣花郎、賣花女)。
  • 屏東高樹鄉,一名73歲獸醫師李正雄,種植玉蘭花30年,當初把家中5公頃土地全部拿來種玉蘭花,而全國種玉蘭花最多在屏東,他就種了5公頃玉蘭花,算是面積最大,而玉蘭花價格平均一斤100元,一年四季天天都可採,也讓這位退休務農的農夫,年薪近百萬。矮化

  • 宜蘭大同鄉有一座巨大的玉蘭花園(3代同堂)

  • 巨無霸玉蘭花樹

望江南 詠玉蘭

冬已逝,何樹雪猶存?白霧縈空絹瓣湧,玉杯半綻淨無塵。風散小園芬。
紅滿院,難可與爭春。萬豔失容紈素下,暗香迷處掩梅魂。恬淡最爲真。

望江南 傷玉蘭

細雨落,閒步入園門。驚見玉容冰半減,瓊英亂墜散殘春。渾水掩香痕。
更怎奈,行客過紛紛。曾是至潔春日雪,一朝委地碾成塵。難遇葬花人。

望江南 懷玉蘭

驟雨過,重訪玉蘭魂。花徑無人空鳥語,煙消雲斷祗香存。往事夢還真?
怎忍信,盛跡已無痕?望破長空尋瓣影,風搖殘蕊笑癡人。淡綠點黃昏。

 

 

高達 20 公尺以上

樹枝水平伸展或斜上昇,枝條繁多,生長極為繁密

 
枝幹粗大,小枝有皮孔,節環顯著

單葉,互生 ;倒卵形、寬倒卵形或、倒卵狀橢圓形

全緣,微波狀 ;厚紙質,正面綠、有光澤,背面淺綠

花被片 8~12 枚,排成 2 輪,披針形;雄蕊,側向開裂;雌蕊群淡綠色,無毛,圓柱形;雌蕊狹卵形,錐尖花柱。雌蕊各心皮分離,為原始花。

單一腋生,有短梗,花蕾外有苞被,花開時包被脫,有濃香。

一晚開兩次,第一次開4片,然後合起來,

等第二次再全開,要賣的花第一次開就要採起來。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