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野茉莉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           台灣特有種
英文名稱:  
學 名: Styrax matsumuraei Perkins
科 別: 安息香科(Styracaceae)安息香屬(Styrax)
別 名: 台灣安息香、松村氏野茉莉

 

莖:株高不及2公尺。小枝叢生狀,枝幹褐色 或黑褐色,上有淺縱裂紋。

葉序:單葉,互生

葉形:寬橢圓至近於圓形,鈍或偶銳尖頭

葉緣:不明顯細齒緣

葉質:膜質或紙質,兩面密被淡褐色星狀毛。

葉脈:羽狀側脈

花序:總狀 花序,頂生,生於葉腋者單出,下垂狀,花序枝及花冠外被淡褐色星狀毛。

花瓣:5-8枚,反捲;雄蕊多數8-13(通常10),花絲連生成筒,將花藥包覆在裡面,雌蕊由中間抽出

花色:白色

花期:3~4月

果實:蒴果,卵形或圓形 ,密被短褐毛

果期:5~9月

種子:

傳播:

 

原產地: 台灣
分 佈: 雜生於灌木叢中。主要分佈於新竹至台中低海拔山區,稀少。
習 性: 耐陰
用   途:  
  • 在台灣安息香科的物種不多(簡誌列出26),其中較常見的有假赤楊、烏皮九芎及紅皮。

  • 乍看下很像同安息香科的烏皮九芎,但不同於烏皮九芎的枝條光滑,苗栗白花龍枝條及花萼均密被褐色星狀毛,且葉片也較圓。

  • 台灣野茉莉果實呈球形,烏皮九芎果實呈卵形或橢圓形,先端具短喙。

  • 台灣野茉莉和奮起湖野茉莉都是安息香科安息香(野茉莉)屬的植物,有親緣關係,難怪非常相似。

  • 本種植物最初的模式標本在苗栗發現由松村氏發表,因此又有苗栗白花龍與松村氏野茉莉等異名。

  • 開花時花序排列成條故名白花龍嗎?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寫有「特產中部中海拔山區,稀少。」很幸運的有很多石觀音守護的新竹市十八尖山森林公園就有原生的台灣野茉莉。⋯⋯

  • 台灣野茉莉的葉子形狀變異大,不論外型如何變動,葉片細齒緣是其最大特徵,花序枝及花冠外披淡褐色星狀毛也是重要辨識依據。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株高不及2公尺 ,小枝叢生狀
 
枝幹褐色或黑褐色,上有淺縱裂紋。

單葉,互生;寬橢圓至近於圓形,鈍或偶銳尖頭

不明顯細齒緣;膜質或紙質,兩面密被淡褐色星狀毛。

頂生花序呈總狀,生於葉腋者單出,下垂狀,花序枝及花冠外被淡褐色星狀毛。花瓣:5-8枚,反捲;雄蕊多數8-13(通常10)花絲連生成筒,將花藥包覆在裡面。

台灣野茉莉 烏皮九芎
花少,數的出來幾朵 花多到數不清
蒴果,卵形或圓形,密被短褐毛 蒴果,卵形或橢圓形,先端具短喙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