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 樹 落葉大喬木    
英文名稱: Chinese Hackberry
學    名: Celtis sinensis Persoon var. sinensis
科 別: 榆科(Ulmaceae)朴屬(Celtis)
別    名: 沙朴、桑仔、青朴、粕仔
  • 所謂「朴」,就是木皮。由於朴樹的幹皮質地粗糙、皮孔顯著,加上葉片粗糙如沙,所以名之為「沙朴」。

 

莖:樹皮呈黑褐色,粗糙不開裂,皮孔明顯;高可達20公尺,樹冠寬闊,枝條富變化,呈彎曲狀。
葉序:單葉,互生;托葉線形,對生,早落

葉形:卵狀至卵狀長橢圓形,葉基歪斜

葉緣:葉緣下半部全緣,上半部有粗鋸齒

葉質:薄革質;嫩葉及嫩枝均被細毛,摸起來粗粗的成熟後漸光滑。

葉脈:主脈三條,脈紋向下表面隆起而顯著

雌花

雄花

花序:雌雄同株異花 或兩性皆有

花瓣:無花瓣 ;花會在初春光脱脱的枝幹上開,之後才長新

雌花單生,有一對凸出且明顯的線狀柱頭,生長在枝上部葉腋。

雄花簇生呈聚繖花序;雄蕊4~5枚,生長在枝下部葉腋。

花色:黃綠色的小花,不太醒目

花期:2 ~ 3 月

果實:核果,球或卵形,成熟時呈黑色或暗橙黃色,果常遺留至落葉後。

果期:3~9月

種子:1粒

傳播:動物

 

原產地: 台灣、中國南部、韓國、日本
分 佈: 台灣全島平地山麓
習 性: 為陽性樹種,樹性強健,其枝幹堅韌,頗耐強風
用    途:
  1. 是良好的防風樹種,也是熱帶海濱開闊荒地的指標植物,常見於台灣西南部嘉南平原平坦開闊的濱海荒地 。

  2. 朴樹在冬季落葉之後更展現了枝條的生命勁力,而新春時的嫩綠則帶來一樹明亮色彩,是優美的庭園樹。
    新豐紅毛港有百餘株百年老朴樹,由於風吹的關係,樹枝龍蟠虯結,蒼勁有力。

  3. 樹冠寬廣,綠蔭濃郁,又對各種環境逆境有一定的抗性,適於各處綠化之用;亦為古樹盆景之高級樹種,頗受喜愛。

  4. 可作為誘鳥樹。造船、薪炭、行道樹。

  5. 書籍上記載朴樹:「材富彈性,但易腐,供製器具;葉煎服治漆瘡;樹皮通經,治風疹及中暑;果實為解熱劑,治骨硬。」可見其與人們生活的密切相關。

  6. 樹皮纖維可搓成麻繩,並用來造紙等。

  7. 豹紋蝶、長鬚蝶、白鎌紋蛺蝶、大紫蛺蝶、紅星斑蛺蝶、蓬萊小紫蛺蝶、台灣小紫蛺蝶...等的幼蟲食草。

  • 葉子通常會變黃而凋落;其落葉原因是當面臨乾旱環境時,植物寧可犧牲部分葉子,減少體內蒸散作用,藉以安然度過缺水環境。當其生長於霪雨潮濕的台北盆地,落葉現象較不明顯,但也有因寒流來襲,數日之間黃葉盡落的情形。
  • 嘉義的朴子市即因過去有大量的朴樹分布而得名。
  • 沙朴最有名的,該是它的核果了,過去曾是許多孩童的好玩伴。沙朴的核果先綠後紅,人稱「朴子」;從前鄉下的孩子常採堅硬的未熟果,當成子彈裝入細竹管,以竹筷為唧,便可將朴子擊出,是孩童們喜愛的打仗遊戲。小小的朴子是許多人共同的童年記憶。
  • 每年早春時節,朴樹開始在枝梢長出黃綠色嫩芽,清明節前後果實已有相當的大小及硬度。

 

樹皮呈黑褐色,粗糙不開裂,皮孔明顯;

高可達20公尺,樹冠寬闊,枝條富變化,呈彎曲狀。

朴樹在冬季落葉之後更展現了枝條的生命勁力,樹枝龍蟠虯結,蒼勁有力。

單葉,互生,

葉形:卵狀至卵狀長橢圓形,葉基歪斜

葉緣:葉緣下半部全緣,上半部有粗鋸齒

葉子是捲葉象鼻蟲的最愛
蟲癭

雌花,生長在枝上部葉腋;

雄花生長在枝下部葉腋。

雌花單生,有一對凸出且明顯的線狀柱頭 雄花簇生呈聚繖花序;雄蕊4~5枚
核果,球或卵形,果實由綠→黃→紅→黑褐色
果實顏色豐富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