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虹花 常綠性灌木     台灣原生種
英文名稱: Formosan Beautyberry
學    名: Callicarpa formosana Rolfe
科 別: 馬鞭草科(Verbenaceae),紫珠屬(Callicarpa)
別    名: 粗糠仔、毛將軍、大丁黃、臺灣紫珠、白粗糠仔、白粗糠樹、燈黃、螃蟹花。
  • 因其開花有如螃蟹吐的白沫而得「螃蟹花」之名。

  • 果實紫紅色,又叫「台灣紫珠」。

 

莖:植株高2~5公尺,全株均被褐色柔毛。
 

葉序:單葉,對生,密被星狀毛茸

葉形:橢圓形、卵狀橢圓形、寬卵形、倒卵形、長圓狀披針形,形狀變異大,先端銳尖至漸尖,基部圓形、楔形或鈍,少為近心形

葉緣:細鋸齒緣

葉質:毛紙質,表面疏被短硬毛及星狀毛,後因毛脫落變為質感粗糙,背面具細小的黃色腺點及被灰黃色星狀毛

葉脈:羽狀側脈

花序:小型,腋生,聚繖花序,花序梗並作二叉分歧;由許多的小花密集而成花團

花瓣:花萼4淺裂,花冠管狀,雄蕊4枚,伸出花外,長度約為花冠的3倍 ;花藥金黃色,橢圓形。

花色:粉紅或紫紅

花期:4~5 月

果實:核果,漿質,球形,綠轉紫紅。深紫色的果實能長久高掛枝頭。

果期:初夏、秋、冬季成熟。

 

原產地: 台灣、中國、日本及菲律賓。
分 佈: 台灣全島各地低海拔亞熱帶次生林1800公尺以下山區,全省各地的郊野。
習 性: 樹性強健,性喜溫暖至高溫多濕。栽培土質以肥沃之砂質壤土為佳,排水、日照需良好。
用    途:
  1. 樹皮和樟樹樹皮合嚼可以代替檳榔。

  2. 可愛的花、果可供觀賞及插花花材,亦是鳥類重要的食物來源。

  3. 藥用:杜虹花也是多用途的藥,它能補腎清血,治老年人手腳酸軟無力,也能治白帶、風濕、神經痛、喉痛及眼疾等材。

  • 杜虹花是許多昆蟲的食草,常見的有杜虹十星瓢蟲、四紋溝腳葉蚤、褐胸鐵甲蟲、二星龜金花蟲等,一棵樹養了許多蟲,這真是個偉大的付出。
  • 每年春季,特別是四月間,杜虹花會在台灣全島各地的郊野裡披上粉紅的彩衣,錦簇的花團由許多的小花密集而成,對生的葉腋裡成雙點,且一節接一節地開滿了枝頭,讓人不停的讚賞;初夏來臨,滿樹的粉紅換上了團團的新綠,幼嫩的果實形成,果實由新綠變成淡紫最後變成深紫色,杜虹花深紫色的果實能長久高掛枝頭。本屬植物約有140種,台灣有9種及3變種。
  • 杜虹花有白色與紅色二種,一般只有白色的才有保健的功效,其根對風濕、白帶有保健作 用,但白花的杜虹花已很少見,大部分用人工種植,其繁殖方法有用種子與扦插二種。

 

植株高2~5公尺,全株均被褐色柔毛。
 
毛紙質,表面疏被短硬毛及星狀毛,後因毛脫落變為質感粗糙
小型,腋生,聚繖花序,花序梗並作二叉分歧;由許多的小花密集而成花團 。因其開花有如螃蟹吐的白沫而得「螃蟹花」之名。
 
花序梗二叉分歧,花苞由淺綠→白→淡粉→粉色

核果,漿質,球形,綠轉紫紅。

深紫色的果實能長久高掛枝頭,又叫「台灣紫珠」。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