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露花  常綠小喬木或灌木
英文名稱: Golden Dewdrop,Creeping Sky Flower
學 名: Duranta repens L.
科 別: 馬鞭草科(Verbenaceae)金露花屬(Duranta)
別 名: 金露華、假連翹、台灣連翹、苦林盤、小本苦林盤、洋刺、番仔刺、花牆刺、如意草、籬笆樹、苦樂槃
  • 金露花的名字,是因為它美麗成串的金黃色果實而來的,一顆顆圓潤晶瑩的果實,有如串在一起的金色露珠,在陽光下亮眼而奪目。

 

莖:高可達 5 公尺;分枝多,小枝方形,長而下垂。

葉序:對生

葉形:卵狀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

葉緣:全緣或中部以上有鋸齒

葉質:紙質,有柔毛,葉腋間常有刺

葉脈:

花序:總狀花序腋出或頂生,常排成圓錐狀

花瓣:5 裂,裂片平展,每瓣中央有一深色縱紋,內外有微毛;雄蕊 4 枚,隱藏在花冠筒內側,花絲具有腺毛;花柱短於花冠管,柱頭頭狀。

花色:淺紫色

花期:夏秋季

果實:核果,球形,成熟時橙黃色;具有宿存的花萼。

果期:秋冬季

種子:4~8 顆

傳播:

 

原產地: 南美洲及西印度群島,相傳是明朝時代西班牙人引進台灣栽培的。
分 佈: 台灣本島普遍栽培為綠籬。
習 性: 喜陽光充足溫暖的環境,生性強健,生長快,耐旱。
用   途:
  1. 綠籬:性耐修剪而分枝力強,因此常用作綠籬樹,但若常修剪就不易開花了

  2. 觀花賞果植物:夏秋季開花,花淺紫色,能結果,成熟果色鮮黃,聚生成串,觀花賞果,逸趣橫生。

  3. 是鳳蝶、粉蝶、蛺蝶、斑蝶、小灰蝶、挵蝶、蛇目蝶、小灰蛺蝶等蝴蝶的食草及蜜源植物。

  4. 藥用:根莖可入藥,果可食。效用:果實:活血止痛。治瘧疾,跌打損傷;根:止痛,止渴;葉:活血消腫,散瘀,解毒。治跌打瘀腫。花可做為興奮劑,是一種中藥材。

  • 果實、葉子有小毒,誤食會造成腹痛腹瀉、昏昏欲睡、發燒、痙攣等症狀。

  • 此類植物園藝栽培種,尚有白花金露花及斑葉金露花等數個園藝栽培品種。

  • 開著串串淡紫的小花,風起時,就像是極雅緻的輕簾隨風擺盪,小紫花間,此時也開始結起顆顆金黃的小果實,名為「金露花」,即因為秋冬間軟枝上串串的金黃果實,像極了串在一起的「金色露珠」,在陽光下,發出比陽光更耀眼的金黃色。

 

高可達 5 公尺;分枝多,小枝方形,長而下垂。

對生;卵狀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 ;

全緣或中部以上有鋸齒;紙質,有柔毛,葉腋間常有刺

花瓣:5 裂,裂片平展,每瓣中央有一深色縱紋,內外有微毛;

雄蕊 4 枚,隱藏在花冠筒內側,花絲具有腺毛;

花柱短於花冠管,柱頭頭狀。

總狀花序腋出或頂生,常排成圓錐狀
 
中間花色較深,花端色較淺像滾一圈蕾絲,所以被稱為蕾絲金露花。
核果,球形,成熟時橙黃色;具有宿存的花萼。

秋冬間軟枝上串串的金黃果實,像極了串在一起的「金色露珠」,

在陽光下,發出比陽光更耀眼的金黃色。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